close

楊嘉敏

夫妻結婚後,照理說彼此的社交空間會因此而擴大,但我在朋友的身上,卻看到她的空間,像被鯨吞蠶食般,越來越縮小。

朋友結婚後,就當個專職的家庭主婦,她的生活空間,從原本有家人、同事及同學,慢慢縮小到只剩下老公和孩子。有次去基隆,順便找她一起吃飯,吃完飯後回到家,先生便問她跟誰吃飯?她回答說是以前公司的研發部同事。先生則很好奇問:「不是都沒有在聯絡了嗎?怎麼突然跑出個同事出來?」先生不放心,還偷偷去問一起同行的女兒,確認是同事才沒有繼續追問下去。

被先生盤問之後,朋友很生氣跟我抱怨說,婚前,愛跟誰吃飯就吃飯;婚後,連跟以前的同事吃個飯,都還要事先報備並得到允許後,才能出門,整個過程就像跑公文一樣,要各個部門(如先生及公婆)蓋章後,才准放行。至於男人婚前和婚後,則沒有太大的不同,有時先生出去,太太多問個幾句,就被罵囉嗦,真是婚前婚後,男女大不同。

聽完朋友的牢騷後,我心生一計,問朋友下星期有沒有空再去吃火鍋?朋友看了一下時間說OK後,我則面授機宜跟朋友說:「這次妳就先跟先生說,上次是研發部同事,這次則是財務部同事,藉此讓他知道妳也有自己的社交空間,並請他尊重和支持。」這一招果然奏效,以後朋友跟我出去吃飯,先生就再也沒有加以盤問了!

已婚婦女的社交空間,就如同國家的領土一樣,自己不去爭取及捍衛的話,別奢望別人會自動去尊重,所以已婚婦女當自強,好好看顧自己的社交領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