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孟芩

她拿起遙控器頗有架式地對著電視比畫,或是隨著螢幕中的人搖頭晃腦,才一歲多的小孩,就這麼被電視綁架了,身為父母的我們膽戰心驚……

原本我們是沒有餐桌的。新婚世界裡,沒有柴米油鹽,忙碌了一天之後,晚餐往往便在客廳茶几上草草解決。然後,只見兩隻疲累不堪的動物,或盤踞在地板一角,或蜷窩於沙發一側,望著電視,無味地咀嚼著一日的疲憊,也木然地消化著一整天繁瑣的思維與情緒。

夫妻看著螢幕用餐
寶寶背對電視吃飯


寶寶出生後,這樣的生活,仍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。然而,當我們不斷以電視新聞麻痺著疲憊的身心時,還是頗有罪惡感的。我們異想天開地把她的小餐椅轉了一百八十度,讓她背對電視吃飯,大大方方地行掩耳盜鈴之實。

但,生命總會自行尋找出路。頭幾次,她還很安分地乖乖吃飯,但或許是愈想愈不對勁,怎麼爸媽「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」呢?於是,她也開始躁動地將頭扭向電視螢幕閃爍處。她的飯愈吃愈慢,我的火氣也愈燒愈旺。

後來,她拿起遙控器頗有架式地對著電視比畫,或是隨著江南大叔和AKB48的動感節奏搖頭晃腦,擺動起舞。才一歲多的小孩,就這麼被電視綁架了,身為父母的我們膽戰心驚。

我們決定,買張餐桌。在家具賣場選購了一張最便宜的松木餐桌,一桌四椅,四千出頭,頗為實惠。

我們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組裝,趕在寶寶午睡醒來前,利用國中工藝課殘存的薄弱空間邏輯能力,反覆組合又拆解再組合,終於把一桌四椅拼裝起來。為了紀念這個小小新生活運動的開始,我們在桌底簽上完工日期,作為紀念。

第一次在這張餐桌上吃飯,頗不習慣,總覺得少了些什麼,又多了些什麼。

屋子裡唯有餐廳亮著燈,偌大的客廳、沙發、茶几和電視,全隱沒在濃稠的黑暗中。我們一聲不吭地悶著頭吃飯,寶寶不停使勁地用她的小湯匙在小碗中戳得咚咚響,迴盪在闃寂的空間裡。然而,幾次之後,漸漸習慣那靜寂的氛圍,渙散的情緒與精神便開始聚攏,落實於眼前的餐食與家人。

一家三口,圍著餐桌,面對面,開始聊起自己,也聆聽對方。先生告訴我他工作過程遇到的有趣或困窘的人事物,我也和他分享每天寶寶學會的新把戲、讀書時的好玩發現,或是上阿盛老師寫作班的心得。

寬大平整厚實的桌
生出美好生活的芽

寶寶當然還不會加入我們的談話,她自顧自地說著莫名的寶寶國語言,偶爾,順著我們的語尾,神奇地溜出一兩句類似的話語,便逗得我們樂不可支,心滿意足。

我們一邊吃飯,一面聆聽著寶寶甜美稚嫩的牙牙學語,一面分享著彼此生活的甘苦心情。如今,陪伴著我們的,不再是慵懶的沙發、冰冷的電視,也不再是聳動的天災人禍和毫無意義的政治口水。

取而代之的,是彼此幸福的注視。一頓飯,填飽了肚子,也扎實地填滿了我們對於幸福的想望。一張餐桌,換來了一桌幸福,多麼值得。

白天,與寶寶在家,這張餐桌搖身變成閱讀遊戲桌。當我讀一些輕鬆的書籍,寶寶也靠在身邊,搖頭晃腦比畫著繪本書中的動物與怪物,口裡喃喃碎念著自己編的情節。有時,我側著頭看她,看她依偎在我身旁如此專注而又投入地讀著繪本書,心裡便溢滿甜蜜的悸動。

偶爾,我也會端一小盆菜,與寶寶一起沿桌而坐,一邊挑拈菜莖,一面遞給她一小株菜,讓她觸摸菜莖與菜葉。她總將那一小株菜扭捏得不成模樣,然而,當淡淡的菜葉香,在她小小軟肥的指間揉搓著,我知道,這將會是她生命中,對於家庭最初始的味覺記憶。

當寶寶睡著之後,這張餐桌,又成為我的工作桌,我在此閱讀,也在此寫作。橙黃的燈光下,映著松木桌面,文字彷若浮出水面,躍出,復竄入,游進我的眼眸,也潛入我的心底。

這張寬大平整的桌面,承載著我對家庭的願望、親子之間真摯的互動,也蘊藏著自我生命追求的富足及完成。

因為有了這張餐桌,年少時許多對於生活理想的追求,似乎落實底定,在厚實的松木桌面上,也生出了一株株未來美好生活的樹芽。

將來,我們也許還會在這張餐桌上,圍聚在一起,包粽子、吃月餅、煮火鍋,品嘗著一季季的幸福滋味。這張松木餐桌,在踏實的生活步調中,將會繼續蔓延,生長,逐漸磨洗出歲月浸潤的柔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