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岱

在我的貓收藏中,除了無價的藝術創作外,價值最高的逸品,應該就屬「王與后」這一對皇家雙貓。

他們是我在1986年香港旅途中的偶遇,當時,我只是行經一家瓷器旗艦店,櫥窗裡盡是璀璨、精美的餐具,它們並非我的目標,但有一股魔力召喚了我,引領我的腳步來到貓面前。很多時候,與貓的「萍水相逢」似乎就是命中註定。服務人員說,這是英國「皇家皇冠德比瓷器公司」今年剛剛推出的貓系列。

我看了非比尋常的高昂定價,仍然毫不猶豫地請服務員從獨立的旋轉座台請他們下來。

這個瓷器品牌推溯始自1750年,使用非常精細的骨瓷來生產頂級餐具,1775年英王喬治三世授予皇家專用的榮譽,1890年維多利亞女王頒發「皇家認證」,因而定名直至如今。鐵達尼號頭等艙的餐廳全部供應這品牌的餐具,在它撞到冰山要沉船之前,導演以四處崩落的碗盤之破碎聲響,描述悲劇之前的慘狀,讓觀眾至為動容。

1981年,該品牌突破傳統,加入了裝飾性的器物生產,以五禽與一隻兔子開啟了「收藏家」系列,從此動物走進人間,禽鳥、走獸、家畜都名列其中,「貓系列」首推的這一對「王與后」;貓王(圖右)是採形似「暹邏貓」的尖臉、大耳、長尾巴還露出捲在腳邊。貓后(圖左)則身披毛領長斗篷,只露出靴子,圓臉、寬鼻、短耳,形似「英國短毛貓」之相。

描金或燙金在器物上的特色,是這家瓷器絕世的高超技術,王與后的服飾與頂上皇冠,都施以「波斯古國」細緻、精密、華麗的色彩表現、風格,想來是賦予「貓從東方來」的歷史意味吧。

歷經三十年,王與后早已絕版,價值非凡的雙貓,從皇室來到我家,晨昏陪伴,與他們四目相見,倍感人與愛物的邂逅,就是那相同頻率、相同氣息的吻合,在流轉的時空裡,偶然或命定,都為了彼此存在的美麗佐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