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鄭秋霜

現代生活步調快,很多人常感到迷失抑鬱及壓力繁重,愈來愈多知名企業人士或上班族學習靜坐,希望藉此平衡身心靈。長年身體力行及推廣靜坐的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、暢銷書作家楊定一強調:「靜坐,是為了把自己找回來。」
 靜坐 把自己找回來

楊定一的身分很多元,他也是長庚大學、長庚科大、明志科大、美國Inteplast集團等學校或企業的董事長,近年來,更多了暢銷書作家身分。他所著的《真原醫》,是2012年誠品、博客來及金石堂的不分類暢銷書年度排行第一名;今年7月他和女兒楊元寧合著的《靜坐的科學與心靈之旅》一書,再度成為暢銷書,帶動多人重新認識靜坐。

不只如此,楊定一也與風潮唱片合作於今年8月首度推出「等著你」CD套組,親自以極具攝受力的發聲,和音樂家奧敏(Almine)透過音聲振動與頻率,引領聽者體會放下、超越、原諒等重要人生課題,諦聽自性的召喚。

13歲就考上醫學院的楊定一,從小是個天才兒童,21歲時就已取得兩個博士學位,他也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婿,並且是多家企業負責人,但他身上幾乎沒有一絲驕傲與銳氣,只有讓人覺得即之也溫的平和。早在20多歲時,他就開始透過靜坐尋找人生的意義。

楊定一說,一個人如果把自己找回來,那麼一切就清楚了,他只要單純地存在,就能給周圍的人帶來希望、安慰和光。

曾在國外住了大半輩子,楊定一回到台灣後,發現台灣經濟很有成就,但發展步調太快,環境惡化日深,人的互動和滿足感都出現問題。很多人沒有安全感,充滿憂鬱和不愉快,對人生和未來走不出一條路。因此,在這些作品中,他站在一位「老母親」的角色,希望提供一些不同的生命價值觀,讓人重新看到生命本身的圓滿。

「靜坐是古人留下的很多方法的組合,但都離不開心,一切還是要從心出發。」楊定一指出,靜坐的種種方法都是讓人回到心,回到我們的家,不要回頭看,只要把自己找回來,過去很多不知道的未知,會變成已知,從不懂變成懂,就是(心的)體驗。

溝通 凍結負面情緒

身為多家企業董事長,他也認為,從心出發也可適用在職場溝通,因為要能與人溝通良好,第一步就是「從心出發」,也就是從慈悲心出發,自然就會幫對方考慮,不會一直去爭誰對誰錯,也不會一直強調「我」覺得怎樣、「我」的看法是什麼,如此一來,「我」就消失了,自我防衛也撤防。但他發現,有些主管遇到事情時,說話的重點都在爭對錯,站在自我立場很難有效溝通,很可惜。

人只要卸下自我防衛,說出來的話,選擇的字眼,就不會刺傷(或故意刺傷)對方,這就是正向語言。楊定一說:「只要用正向語言,我從來沒有後悔過;但只要是講出批評的負面語言,事後一定會後悔,覺得當初如果我不這麼講,該有多好。」

不過,人在商場、職場,難免有負面情緒,有時會口出惡言,傷害別人或自己。

如何管理好負面情緒?

楊定一建議,可以試試用freeze frame(凍結定格)方式,先把負面情緒停止、框住,不要任由它無限擴大,且要給自己喊time out(暫停),才不會無止境地持續。

另一個有效辦法是當察覺自己負面情緒即將升起時,記得立刻觀想最美的畫面,如藍天、白雲、涼爽的風等,並把心思重點擺在那,因為人只要一想到美麗風景,情緒、心情轉移了,感恩、歡喜之心升起,也可把負面情緒暫時擱置,不受其影響。

職場上遇到不如己意的人,不要把對方想成是加害者、自己是受害者。

楊定一說,要把對方看成是來幫助我,「吞口口水,告訴自己,OK,我可以接受」;或善用靜坐小技巧,「舌抵上顎,能讓吐氣拉長,呼吸拉長後,情緒也就發不出來了。」

激勵 採用全人管理

推動全人健康與全人教育不遺餘力的楊定一,雖然一再謙稱比他有資格談經營管理的人太多了,但他認為,「全人管理」應受到企業更多的重視,而全人管理一言以蔽之就是正向管理(Positive Reinforcement)。

「我從沒有見過一位不想成功的人,大家都想得到快樂、成功、有貢獻,得到他人的肯定和認同,這是人的本性。管理制度只是工具,用來幫助達到人想獲致成功、得到快樂的本性。」正因為人具有這樣的本性,楊定一強調,鼓勵與激發人的正向管理,是效果最好的管理,這與主張「紅蘿蔔」與「棍子」必須併用的獎罰制度,一點都不會有衝突。

楊定一說,正向管理不表示做爛好人,而是仍應有規則、條款等標準作業程序(SOP),如有人不能遵守規則而危害到其他人或公司,「該切掉還是要切掉,因為長痛不如短痛。」

從20幾歲至今,楊定一透過靜坐,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,體會從心出發的正向力量,也希望推廣給更多人,在職場、商場及人生路上,找到自己安定自心的內在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