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個人都有父親,從我有記憶以來,跟繼父在一起過的日子,擁有的快樂比跟生父多。生父因事業不順遂酗酒,每天不是打媽媽就是踢哥哥。媽媽離婚後跟繼父結婚,對我跟哥哥兩個拖油瓶,繼父視如己出。因為生父當時還在世,所以媽媽讓我和哥哥叫繼父「叔叔」。


母親剛與繼父結婚時,兩人必須要和婆婆同住。母親只好讓讀國小的哥哥和我待在原來租的老房子,巷口的舅媽會過來燒飯給我們吃。繼父知道母親想念我們,兩人努力存錢,終於買了房子,一家四口住在一起。繼父為了我們兩個不曾叫過他爸爸的小孩,買房子時堅持讓我和哥哥有自己的房間,甚至和母親商量不要有自己的孩子,覺得有我們就足夠了。


省吃儉用 送我出國
母親生性節儉,幫我跟哥哥買東西都是便宜就好。但繼父深知青少年都要用酷的、流行的,都趁媽媽不在家時帶我們去買衣服鞋子,隨便我們挑。後來弟弟出生,家裡氣氛和樂,我和哥哥從不覺得被排擠,也非常疼愛弟弟。
我高中畢業成績不好沒有考上大學,繼父和母親竭其所能的送我出國。我念完書後愛上加拿大的生活,決定留下來工作,繼父也從來沒有問我要錢回報。繼父不是有錢人,跟母親一樣只是個普通上班族,但是他們兩人盡力讓我們3個孩子過最好的生活。繼父也不是聖人,也有生氣的時候,「你們又不是我的孩子」之類無情的話,從來不曾說過。小時候有一次我罵弟弟,他一生氣就說:「你又不是我姊姊,這又不是你家。」我當時好傷心難過。繼父知道後竟然把弟弟教訓了一頓。
現在我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媽了,更加體認到繼父對我跟哥哥的愛,真的就像對待親生孩子般。而我的兩個孩子,就是他的親外孫。我很感謝他出現在我的生命中。我不知道我如此灰暗的童年沒有他的父愛照耀,我的人生是否還會像今天一樣完美。
過兩天就是繼父60歲生日,我希望祝現在遠在越南工作的他生日快樂,並感謝他與母親在即使最困難的時候,都不曾放棄我和哥哥,給我們過最好的生活。


吉賽兒╱新北市(自由業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