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吳娟瑜

職場應酬百百種,有時為了配合客戶,只好勉為其難在下班後還要應酬,不過,若是個人為了要增加自己的業績,也只好到處做關係,只是有時的應酬,是上司的個人要求。其實,很多人不喜歡應酬,但卻礙於工作而忍耐陪笑,以下的案例,應該是不少人的心聲吧!

Q:

吳老師,氣死我了,這已經不是本週第一次、第二次外出應酬了。如果一週平均一次,我還可以接受,至少讓我在其他4至5天有充分的休息。像這個禮拜,連著兩天應酬,才休息一天,今天又臨時要求我在下班後陪老總去一個海外客戶的meeting。

同事們都羨慕我可以到高檔大飯店,吃美味、品美酒,還和一群高尚人士交流。其實在這種社交場合,我只是老總的陪襯,要筆給筆,要資料給資料,我完全沒有主控權,這種裝笑臉的感覺,一點也不好玩。

有時候看到老總在辦公室一向板著臉,一副神聖不可侵犯的模樣,可是在那種場合,不知是否人放鬆了,還是酒喝多了,許多不堪的言詞或動作竟然就跑出來,這都讓我嚇壞了。我希望在職場上,不要只被看到我的外貌、我的長相,我希望被尊重的是我的才能和我的企圖心。(志潔)

Answer:

妳碰到的不只是「應酬」的問題,是職場上常有的模糊地帶,也就是當初妳應徵工作時,面試主考官往往對看中的員工不把話講滿了。例如,他們會說:「偶爾陪老闆見客戶,應酬是難免,但不會影響妳的家庭生活。」這樣,妳知道了吧!

他們的話語其實是有模稜兩可的地方,是有陷阱,除非妳當場請教:「每一週我只能排出一個晚上應酬,可以嗎?」否則這個「應酬」的定義就隨著妳進入公司,大家混熟了,其中的次數、地點、場合,也就不是妳能自主了。

好!就當初面試時,雙方都沒講清楚,我們承認自己也有該負責的地方,妳就不會那麼生氣。重要的是接下來的應酬生涯要怎麼思考,要怎麼向公司回應呢?職場的應酬型式包括如下:

一、花瓶式應酬

公司只是要妳打扮得花枝招展,然後嗲聲嗲氣地向客戶敬酒、陪坐。

像這樣為了討好客戶,為了爭取訂單,讓妳像賣笑女郎似地露臉,這簡直是看不起妳的人格,也不看重妳的長才,那麼,我勸妳趁早離去,因為那是消磨志氣的地方。

拜託啊!妳是獨立個體的人,不是被物化的商品耶!

二、配合式應酬

公司沒有要妳像招蜂引蝶的花蝴蝶,極盡所能去誘惑客戶,妳就是穿著端莊得體,而且參與討論。

可能妳尚未能獨當一面,妳看得出來主管有意栽培妳,所以,主管儘可能安排一些應酬,讓妳打開眼界,去接觸各種決策者的風範,去了解自家公司產品的市場需求。

儘管時間可能拖晚了,討論的Case有變化了,站在多學習和累積歷練的角度來看,妳要有「賺到了」的思維。商場如戰場,有時候應酬之間學到的比坐在辦公室裡還多!心存感激吧!

三、主導式應酬

整個應酬的時間點、地點、討論事項都在妳一手的策劃中,那麼,為了配合家庭生活,妳自然可以安排在白天的時段,吃個簡餐、喝個下午茶,甚至到對方公司會議室做簡報。

說來也有趣,自從女性大量進入職場後,應酬文化已被悄悄改變了。誰說一定要在酒酣耳熱之際才能簽約,誰說一定要在賓主盡歡時刻才能談成生意,多的是在一杯咖啡之間,一個寒暄之後,大家快速進入主題,進入合約。

看盡職場百態堅定人生目標

相信這種模式正是妳渴望的應酬生涯,對不對?好吧,既然如此,妳就把目前的生活當作過渡階段。不要想成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的無奈,因為人一有無奈的感覺,就會生悶氣。還不如跳脫來觀察,提昇自己來理解。

當妳看盡職場百態,又能堅定自己的人生目標,那麼妳現在所身處的應酬場合,還是能讓妳有不一樣的學習。甚至,在妳學夠了,準備好了,可以適度地向主管說:「No!」讓他們尊重妳並不是一個隨傳隨到的小跟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