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概從國中開始吧,花生奶油麵包一直是我最愛吃的麵包,子彈型的兩片麵包中間塗著厚厚的奶油,沿著麵包邊緣灑上花生粉,一看就讓我食指大動。

升上高中後,我幾乎天天都會到麵包店買花生奶油麵包當早餐,只要抓對時間,選擇麵包剛出爐的時候去買,像秋穀一樣的麵包淳香攪拌著濃郁的奶油味道,真是極品美味。

我如此愛吃花生奶油麵包,這一點是老婆一直不能理解的,有一段時間我的體重過重,老婆從不能理解變成不能坐視,只要我買花生奶油麵包,總會招來她的白眼外加一句吐槽:「看看你的肥肚好嗎?」

於是,我對花生奶油麵包的愛,只能轉入「地下化」,在老婆不知道的情形下,偶爾買來犒賞一下味蕾。

但這情形,最近卻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有一次,開車經過麵包店,老婆要我下車去買土司當隔天的早餐,但我帶回車上的不只土司,還包括我最愛的花生奶油麵包。我不但光明正大的買,還直接在車上大口咬下。

老婆反射性的瞪了我一眼,卻把她習慣性的吐槽呑了下去。

我得意洋洋說道:「妳現在不能管我吃花生奶油麵包了吧!」

因為,我現在的體重一直都控制在「目標值」內,身體也變得更健康了,我的體重不再成為老婆的「管理重點」。

要維持這種隨心而吃的快樂得付出一些努力,也就是要保持瘦身的成果。我採取的是64/66法則,也就是體重數字的目標管理。

64/66法則也沒什麼高深的學問。就是三個簡單規則。第一,每天量體重;第二,體重到66公斤就減少食量;第三,體重到64公斤就增加食量。

就是把體重維持在65公斤的目標值。

有的朋友十分驚訝:「你會不會對自己太嚴苛?」

嚴苛?怎麼會呢?嚴苛意謂著要很辛苦才能做到的事,每天執行64/66法則,都充滿趣味,像是和自己的體重玩蹺蹺板的平衡遊戲。當體重超標,我會自覺的在進食時維持六分飽的狀態,這時候,會發現食物反而更美味,因為飢餓感會催化我們對食物的感受。當體重掉到64公斤時,可以百無禁忌、愛吃什麼就吃什麼,包括我最愛的花生奶油麵包!

有人說,瘦身難,維持瘦身更難,是個「痛苦」的戰爭。我覺得,如果會覺得痛苦就不可能打敗肥胖。在瘦身大作戰中,設定目標,從小處建立樂趣,當成小遊戲,這才是維持健康體重的終極秘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