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沈靜川

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點大小眼,只是我不大一樣。

媽媽陣痛了八小時才生下我,這麼長的等待,導致我轉錯方向,臍帶壓壞了控制左眼瞼開闔的肌肉和神經。

由於眼瞼下垂可能導致光線刺激不足、智能發展遲緩,才六個月大我就做了眼瞼上拉手術。

術後眼睛沒辦法正常閉合,髒東西常掉進眼裡,半夜哭鬧是家常便飯,外公外婆得24小時standby,免得鄰居抗議。

第一次上學,覺得好驚訝,原來大家的兩隻眼睛都差不多大,而且閉得起來——我原以為變成大人才可以!年紀小所以不覺得左眼閉不起來是什麼大代誌,只是偶爾小水腫,還覺得自己真強,可以偷瞄老師,午休時間偷偷跟同學玩剪刀石頭布,反正老師只要看到我一眼閉著就行了。

男同學常常笑我:「哈哈!大小眼!」

我這個班長頗為機車,性急又剛烈,調皮搗蛋的傢伙永遠都會被記,因而心懷怨恨;而且小時幼稚,不懂處世之道,難守中庸。

好在我神經大條,不因此自卑也不覺得被霸凌,甚至覺得自己的眼睛很酷,假裝睡覺就可以記到不少偷偷聊天、打陀螺的小笨蛋,很得意。

隨著時間流逝,我慢慢體會到其中的辛苦。維他命A、單邊眼罩之外,近視的右眼,和散光、遠視的左眼,都愈來愈嚴重,視力檢查回條永遠不缺我的名字。醫師看到我都只能做消極的處理,點點散瞳劑、熱敷三分鐘。

事實上,我的左右眼各有所長,一個看近一個看遠,讀書寫字右眼負責,觀察公車動靜由左眼站崗,只可惜少了那麼點立體感。

升上國中,以前的天真爛漫不那麼管用了。美麗的雙眼皮、五顏六色的眼瞳,同學們都竭盡心力裝飾自己的靈魂之窗,只差沒安上窗簾。我就算天性再樂觀也很難對自己說:小姐,今天左眼腫得很有魅力喔!

開始自卑,覺得上帝真可惡。喜歡的男生看上有一對夢幻雙眼的長腿妹,讓我的自信降到最低點。被同學笑的時候,我常常假裝不在乎,其實心裡痛得要死。

晚上躲在棉被裡哭,但不敢告訴爸媽,他們真的很辛苦,我不想給他們無謂的罪惡感。而且家人都很疼我,我不能因為有這隻麻煩的左眼就成天埋怨。

好在上帝終究待我不薄,給了我成熟的心靈回首過往。我發現這隻左眼並不是惡魔搗蛋或上帝失手,而是一個祝福,讓我真切感覺到家人不求回報的愛。因眼睛痛而無理取鬧時,他們總給我無盡的安慰和寬容;它讓我學會去關懷有所殘缺的人,理解他們的寂寞和痛苦。

因為它,我努力提升自己的心靈素質;因為它,我的眼界和胸懷都更開闊,畢竟這世上還有許多人經歷著更大的悲苦。

我學會感恩,學會體諒,最後,懂得欣賞自己。很少人像我擁有這樣一雙充滿個性又調皮的雙眼,我的左眼真的很有魅力,經歷了右眼未曾經歷過的壓迫,它因為這些災難顯得更有內涵。

我不再查找雙眼皮修飾的名醫,我知道它是真的閉不起來了。

它不需要任何改造,因為它很珍貴,是上帝留給我的,被愛的證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