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星期,靜萱和大偉吵到快分手,原因是他無故消失兩天。後來才知道他是臨時回南部,因為父親被機車撞,情況很緊急。靜萱氣急敗壞說:「這種事有什麼好隱瞞的,你可以告訴我呀?」大偉無奈回答:「我就是怕妳窮緊張,會擔心!」

 

另一個實例是小倩,她在貿易公司擔任財務工作,老闆交付她比較銀行貸款的條件。上班時間很忙碌,她利用下班時間找同學及親友,到處打聽中小企業貸款的資訊。但因為公司規模小,能夠適用的貸款專案不多,利息很驚人。
 

滿腹委曲放棄申辯

她一心要找更優惠的貸款專案,來不及向老闆報告實際的情況。有一天被老闆叫到辦公室訓斥,心中都是滿滿的委曲,她卻沒有替自己申辯。她事後才說:「我很了解老闆的個性,當場說什麼都沒用,只會被罵得更慘而已。」
我曾經到偏鄉擔任課業輔導的義工,途中遇見一位學校的老師,聊起某個學生。她感嘆地說:「這小孩很聰明,但是不用功!」跟我觀察到的面向大異其趣。在我眼中,大頭很認真學習,只不過方法不對,才事倍功半。
後來我私下找大頭聊了很久,發現他有很深的自卑感,覺得學校老師並不喜歡他,上課時常常低著頭,所以老師誤以為他不專心。
從前我的個性比較實事求是,路見不平時,難免得理不饒人。但每次想到這3個案例,就會立刻收斂咄咄逼人的態勢,審慎思考對方是否有些難言之隱。儘管我習慣「打開天窗說亮話」的溝通方式;不過碰到悶葫蘆的人,還是提醒自己要先容忍對方片刻的沉默,以免錯怪好人。否則最後還是要拉下臉道歉、放下身段去收拾殘局,豈不是更囧大。
 


吳若權《幸福人哈啦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