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庫德族有4千萬人,遍佈土耳其跟中東各國家。我住伊拉克北部自治區,是庫德族最有權力的地方,有自己的語言、文化跟教育。20歲那年,有個獎學金的機會來台灣讀書。

剛來台灣壓力很大,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庫德族人,以為我是伊拉克人。老師問我:「你是哪裡人?」我很難回答,因伊拉克殺最多庫德族人,我怎能說我是伊拉克人?我也不想說我是阿拉伯人,因我們周遭阿拉伯國家對庫德族也不好。所以乾脆不交新朋友。5年來,我越來越喜歡台灣,不管什麼宗教都可以自由自在。即使到現在,很多人還是不清楚庫德族跟伊拉克的差別,對我還是很好。

你們算很獨立的國家。如果你是我們,該怎麼辦?直到15年前,海珊還在殺我們,就只因為我們是庫德族人。他也拿了我們很多土地,連年戰火讓我父祖輩過得非常辛苦。

你們只有一個反對的國家,大部份的阿拉伯國家跟鄰國都反對我們,而且他們很強,都欺負我們。我們雖然都是穆斯林,但我常覺得大部分阿拉伯國家並沒有宗教精神,宗教應尊重不同文化,讓大家過想要的生活,但多數阿拉伯政府非常腐敗。

阿拉伯政府腐敗

其實壞人利用宗教,只會做更壞的事,就像ISIS(伊斯蘭國)在許多阿拉伯國家跟歐美支持下變強,就開始拿我們的石油,殺我們。兩個月前我回國,看到市場沒以前熱鬧,大家幾個月沒領到薪水,每天這麼多人過世,真的很難受。

我們的祖先犧牲了多少人,我們的父母經過多少困難,他們還是沒放棄。我覺得人活著就是好日子,困難也是生活的一部份,不會永遠這樣。就像我們最近跟伊斯蘭國打仗,在這麼艱難的時刻,我哥沒錢沒房子,還是敢結婚。我們親戚很多,互相支持、彼此幫助,絕不讓人孤單;宗教也讓我們舒服、滿足,我們樂觀相信日子會逐漸變好。人不會這麼容易放棄,最終還是會找到幸福的機會。

20年前,海珊軍隊非常強大,伊朗是很可怕的國家,敘利亞非常強;庫德族人在土耳其如果講庫德語、穿傳統服裝,馬上會被抓,永遠消失。很多人說,庫德族人永遠沒有未來、永遠沒辦法獨立。可是現在,海珊倒了,敘利亞倒了,伊朗經濟很爛,得靠庫德族人;很多庫德族人現在對土耳其政府有很大影響力。20年完全改變,其實人無法永遠做不好的事。我們相信,跟伊斯蘭國的戰爭也很快會結束。

我們很辛苦,但90%以上的庫德族人仍認為,不管反對我們獨立的人多強,我們一定會獨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