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年前,我18歲時,爸突然過世,醫生說是心肌梗塞。我有兩個弟弟,但爸最寵我。我國、高中成績都非常好,高中是全校第一名,曾經我的世界就是讀書,我爸以我為傲,我拚命讀書全是為了他。爸在世時,接阿公的鞋店經營,我小時候店裡生意好,爸對家人很捨得,媽不用工作,我跟弟弟要什麼文具,爸都會買給我們。後來聽爸媽說,人口外流,一個禮拜賣不到10雙鞋。家裡經濟窘困,爸也試過轉業,他在店口擺攤販賣車輪餅,但生意很差,我們常把車輪餅當成晚餐。


父親失志 沉迷麻將
爸媽常為了錢吵架,媽要爸趕緊去找工作,就算做粗工也好,至少有錢賺,但爸嫌棄做工,變成媽每天都在想辦法籌錢。爸每晚到朋友家打麻將,連晚餐都不回家吃,有次阿公去找他,當場責罵他,爸不高興,半夜返家後和阿公大吵。我被吵醒,從房間跑出來吼爸,我說是他不對,還怪阿公。爸突然過世後,他的朋友來家裡討錢,媽才知爸在外面有欠債,媽連爸的喪葬費都不夠付,還得向阿公阿嬤借錢,我難過也心疼媽。
爸剛走時,我好痛苦,常哭。為何別人的爸爸都能好好活著,牽著女兒出嫁,我爸卻這麼早走?每天都想著爸爸生意失敗喪志後的改變,一直轉不出來。我到台北讀大學,心很亂,也曾跟媽吵著要休學。

爸走2年了,我就算想他,也不敢難過太久,主要是因為我媽。我爸死後,我對我媽完全改觀。以前我爸在時,我覺得我媽小氣又兇,不講道理。爸不在了,媽變得堅強,她兼3份差,早上掃馬路、中午做自助餐,假日在餐廳端盤子。她告訴我,爸爸走後,她調整很多。以前她很依賴我爸,現在學會獨立。


母女相依 感情更好
我們母女感情愈來愈好。媽對我們的教育也漸漸開放,過去常禁止東禁止西,現在如果我們有需要,她會讓我們去做。反倒讀高二的大弟還走不出來,爸以前對他很嚴苛,3姊弟裡最常罵他。大弟認為他從小就不被爸重視,他討厭爸,覺得爸自己都做不好,憑什麼管教他。爸的死對他衝擊很大,有次他認真的告訴我,他記憶裡和爸的關係都是衝突與不滿,讓他心裡有滿滿的遺憾。只有小弟最單純,很容易感到快樂。家裡出很多狀況,我跟大弟刻意不讓他知道。我覺得小弟這樣很好,不必把負擔加給他。
我現在長大很多。家裡就剩媽和我們3姊弟,要更親密。我是老大,我自己做好,弟弟才有榜樣。每月回家,我就陪媽看電視聊天,我學會珍惜與親人相處的時間。我不能辜負爸,也不能再有遺憾。因我害怕再失去下一個家人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