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當我結束一整年的大學休假重返校園,學生Lily來找我,她說她很高興又可以跟我聊天,她說當我不在的這一年,她思索並困擾著許多愛的習題。

我微笑地嘆息了,其實,愛的習題,不也同樣困擾著我嗎?Lily是一個固執的女孩,對愛情的要求很高,常常問我,所謂的「純愛」到底存不存在?毫無條件;毫無目的愛情,是確實成立的嗎?愛情裡面是不是一定要有妥協?她看見姊姊尋覓愛情多年,最後與一個「不是很愛,卻能共同生活」的男人結了婚,對她的打擊很大。而她自己與男友Peter,從純愛開始,卻也有了越來越多的爭執與矛盾。


愛情黑暗面難招架
Lily說她近來讀奧修,奧修說愛是不會帶來痛苦的,帶來痛苦的都是與愛無關的東西。「真的是這樣嗎?」她問我。我想,不會帶來痛苦的愛戀,都只是我們的崇高理想或把愛情神化了吧。當我們真的很愛一個人,自然想要獨佔他,發覺這種獨佔是很困難的,於是,便引發了妒嫉、猜疑、憤怒,我們要花更大的力氣,使愛人注意到我們的存在與失望,衝突於是便難以避免了。如果獨佔愛人是很容易的事,我們又會失去興趣,想要挑戰一些更艱難的。
不那樣專注愛人的時候,我們像戴著面具參加舞會,優雅、斯文、彬彬有禮,一旦全心愛上一個人,卸下面具,就像潘朵拉的盒子被撬開,所有的黑暗面都竄逃出來,因為我們自己對這些黑暗面也感到陌生,難以駕馭,才會在許多重大傷害發生後,充滿愧悔地說:「我也不明白,那時候的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?」
無痛的愛戀確實很困難,因為我們是用全然真實的自己,去愛著一個人,每種感官與感受,都真實到令人難以忍受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