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人覺得搭飛機沒什麼,但離地3萬英尺,新陳代謝差,地面喝7杯,空中1杯就醉,客人茫了不自知失態的多。高空上味覺遲鈍,飛機餐較油較鹹,客人抱怨餐點難吃是有原因的。「飛機那麼先進,怎麼要什麼沒什麼?」不少客人把飛機當超商或餐廳,要求「咖啡3分甜」或「牛排3分熟」,飛機餐都是7分熟再加熱,要不到還回答「那沒關係,我吃荷包蛋就好。」


客人暈機早期會給藥,現在法律規定醫藥分業,藥必須有醫師或藥師認可才能給。發燒只能給水、冰袋降溫。老人家慢性病怕麻煩,不帶藥風險很高,我遇過2個長者突然病發走掉,心理衝擊很大。

基本上都有,但不會承認,我們也不會稱它黑名單、奧客,而是不受歡迎的客人。會列入不受歡迎、不接受訂位的客人多是行為嚴重到危及飛安,這種人真的不多,反而是自我為中心想要就要的人很多;更過分的是一直踩在線上挑釁的人。他按服務鈴後,空服員走到他面前,他就把眼睛閉上,空服員離開後又馬上按,然後指摘空服員為什麼沒來?又如飛機上吃飯是用刀叉卻斥責空服員:「小姐,怎麼沒筷子?我中國人,妳不知道嗎?」或送咖啡過去,他離座,回來後生氣問:「我的咖啡呢?叫了為什麼沒有馬上送?」但他人不在位子上,怕灑出來,我們不能把咖啡放座位上。
買個免稅品也刀光劍影,「小姐幫我推薦一下有台灣風味的東西,要送朋友。」同事推薦台灣民謠CD,他破口罵:「送什麼東西啊?下死下症(台語,指難上檯面),能看嗎?」答或不答都不是,還譏妳:「伶牙利齒,公司怎麼訓練的?」短短航程就這樣一直玩空服員,讓空服員沒辦法做事。

無法制止。台灣學日本,在過度以客為尊文化下,服務非對等關係,連帶飛安受考驗。有客人認為空服員是僕人,平常就不尊重,危急時更不會聽話,誰知道飛機起火90秒內會燒光?機上只有機組人員受過訓練,多少人當一回事?
我們對答盡量不用負面用詞。但300人客艙,1個空服員顧30人,1人找碴就很麻煩。說出來都是小事,管理層認為不危及飛安,不會介入;外界只要把以客為尊的帽子壓下來,空服員沒招架能力。
雖然如此我還是熱愛這行業,每次航程,都當自己是擺渡人,大家有緣一起飛行,希望平平安安的將每個人送到目的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