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麗卿

手機的出現是為了讓人與人之間更沒有距離,且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,不過,我們卻常常讓它反客為主……

我有一個願望。我希望,當我依偎在心愛的人懷抱裡時,我將不會聽見他口袋裡傳出手機鈴聲。我希望,當我報告著工作成果,台下的長官、同事能將視線從他們的手機轉移到我身上。我希望,當我努力了一天回到家,迎接我的會是家人溫暖的笑顏,而非從螢幕中匆匆抽離的一瞥。我希望,能有一段寧靜的時光,沒有通訊軟體或簡訊的聲聲催魂,容我好好聆聽內心的聲音。這些心願都很小,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前甚至不值一提,但是到了今日,卻變得愈來愈不容易。

鈴聲駕馭了生活

我想現代職場文化禁忌中,最忌諱的非「低頭族」莫屬了。我常常在想,會議中或飯局中雙眼直黏著手上螢幕的人,也許是希望自己看起來很忙、很重要;也有可能,這位低頭族正企圖逃避現在的人事物;或者,他有著事必躬親的習慣,總是擔憂著自己一旦缺席,就會天下大亂。然而,我們在這樣做的同時,是否想到其實我們已經悄然輕忽了身邊夥伴的感受?這些在台上報告或會議中的同事、同桌用餐的朋友們,難道不會感覺:在你眼裡,手機另一端的事物比此刻在你面前的他們更為重要?

原本,手機的出現是為了讓人與人之間更沒有距離,且提升我們的工作效率,不過,我們卻常常讓它反客為主,放任鈴聲和訊息駕馭生活作息,讓自己成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奴隸。有位朋友和我分享她就是這樣與男友分手的:工作忙碌的她與男友共進晚餐時,還是得不停接聽一通又一通的公務電話。有次當她好不容易結束幾通電話,剛放下手機,鈴聲又響起。她接起電話一聽,裡頭傳來的卻是再熟悉不過的聲音。她男友就坐在對面,雙眼凝視著她,聲音卻從話筒中傳出,他說:「如果我不打電話給妳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和妳講到話……」

的確,手機在拉近了我們與遠方朋友之間距離的同時,卻也不知不覺將我們的心與眼前的人愈拉愈遠;在提升方便性的同時,許多人卻也因此被瑣碎的通知牢牢控制,讓「計畫趕不上變化」,更進一步成為「變化趕不上一通電話」。手機,已經讓我們慢慢中了「心在他方」的毒,失去了掌握自己時間,甚至尊重他人存在的能力;看似提升效率,其實反而效率變得更低落。

手機是你的秘書

邀請大家做個小實驗,讓手機的角色轉為你的「專屬秘書」,為你留言、留下拜訪者紀錄,最重要的是,由「你」決定在什麼時間檢視、處理,譬如上班前、下班後,或者早中晚三次;其餘時刻,則專注於當下的工作或生活,將此刻的心,全然交給面前的人事物。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:如此小小的調整讓你變輕鬆了,工作變專注了,親密關係的品質也提升了。

而使用手機時,除了注意上述的人、事、時之外,也要注意到「地」的使用禮儀。我們都知道,在教堂、電影院、博物館等地方是禁止使用手機的,卻常忽略在大眾運輸工具上,或是百貨公司、餐廳等地點時,其實也很需要尊重別人的「聽覺空間」。

有一次,我在公車上聽到,前座的業務員居然對著電話那一端的客戶,大聲重複對方的個人資訊,全車的人都知道這位客戶的身分證字號了。當時我想,我還真不敢跟這樣的業務員買保險!在公共場合講電話,如果談的是公事,有洩密之虞,若談私事,對旁邊的人來說也是種聽覺汙染。如果有非打不可的電話,不妨學學日本人與歐洲人的習慣:在大眾運輸工具、百貨公司、餐廳等公共場所用簡訊取代電話,萬一真的不得已,也要放低音量,長話短說。

我們真的沒有,也不需要,那麼忙。腳步慢下來,會讓生活也浪漫起來。最關鍵的是,手機禮儀,其實正始於一份尊重自己與他人的心意。別讓自己的方便,造成了他人的不便,讓我們一起練習,在掌握科技的同時,也成為掌管自己生活的主人。

職場禮儀小叮嚀:別讓手機壞了你的專業形象

●接聽電話時,一聲清楚、明亮的「您好,我是×××」比單純的「喂」更能贏得信賴,也讓人更容易記住你。
●致電對方時,先以「請問現在方便說話嗎?」取得對方同意,再談正事。
●商務晤談中絕對不可以接手機。如果預定得接聽重要電話,寧願先禮貌地告知對方預定來電時間與自己將需離席多久。
●重要會議中手機務必轉成震動或關機。如果疏忽了,要儘速轉成靜音,千萬不可接起來用氣音說「抱歉我在開會」。
●現在手機的收音都很好,走路時的喘息或旁人的談話聲常都可被聽得一清二楚。若有重要電話時,建議摀住話筒或找安靜的地方談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