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男性朋友都抱怨,這社會非常「虐待」他們,到處是誘人的裸露,使得非常仰賴視覺的男性經常處在性吸引的生活中。

畫家塞尚曾讚美莫內說:「他不過有一雙眼睛,但這又是何等的一雙眼睛啊。」就像我常攝影,我知道攝影表面依賴的是雙眼,但其實更多卻是仰賴靈魂的啟動。

靈魂也透過雙眼來坦露主人的心思。

就像窮人的眼睛深處倒映著富人的生活。一個沒有失去希望的窮人的眼睛,望著富人的生活時,會激起他也想要擁有那個世界的想像。但在台灣,我常見到貧窮者的眼睛裡是黯淡的眼神,很多人的瞳孔只是一片灰暗。彷彿未來得了白內障似的,霧茫茫。

眼睛確實是最難躲掉靈魂的器官,看面相者即有此一說:眼神飄忽不定者多是不可信任的。眼睛所見的世界,確實提供很多的想像空間。也因此很多人寧願「眼不見為淨」,這樣才好讓關係繼續生存下去,只要沒看見就算了。

一旦目睹就有印象

有人認為,「目睹」是最難過的事情,一旦目睹,影像殘存深層記憶,很難抹滅,因此經歷過傷害事件的戀人即使復合也仍有陰影。所以很多男性朋友說,打死絕不說出真相,「不知道就等於沒發生過。」這讓我想起書寫的理論裡也有此一說:「沒有書寫就等於不存在。」我們知道過去的歷史是因為有被記載,有口述歷史。

所以說來男人基本上比女人天真,他們依賴眼睛挑選另一半,比用靈魂挑選另一半的機率高,僅以雙眼判斷未來對象,這不是過於浪漫就是過於無知。但說也奇怪,即使明白「外相」不可信,但大千世界種種外相卻總是讓人著迷。

女人比較能將視覺與靈魂分開,眼睛欣賞著帥哥,靈魂卻還是選擇可以提供安全港灣的對象,因此美女嫁野獸很多,相反的帥哥娶恐龍妹則微乎其微啊。

鍾文音《風月小報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