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到傳統漢堡店打工,正值考大學聯考那個暑假。

我應徵了一家傳統西式的早餐店,猶記得那是一間新開張的店面,正式營運前3天,我被派到總店實地受訓。頂著火辣辣的酷暑,我窩在廚房裡學習每一項食材的烹調,汗如雨下。

當時,負責訓練我的人是一名嚴苛滿分外加吹毛求疵的女性員工,年齡不大,卻有著追求完美的個性。那3天在她的欺凌之下,同期的學員忍受不住落荒而逃。

10年後,回想起那位嚴厲如晚娘的訓練師,心頭卻是萬分感謝。她的挑剔造就了一個細心完美的美食鑑賞師,且聽她當初是怎麼插腰吆喝:

「土司麵包四個角的邊都要塗滿,每一口咬下去才不會乾乾的。」

「每摸過一次錢就要洗一次手,才不會把細菌帶到食物上。」

「外帶飲料冰塊要多一點,客人回到家時才不會溶光光。」

「杯子或鍋子不能有一滴生水,否則食物易腐壞。」

「切三明治只能扶不能壓,不然三明治會扁扁的。」

或者再轟來一句:「客人吃東西的時候不能掃地,灰塵會飛起來,吃的東西也不會乾淨。」

機關槍似的連珠炮不停息,製作食物宛若精雕師刻著水晶鑽,容不得一丁點瑕疵。

現在,我不做漢堡了,偶爾上早餐店去大啖一番,順道評鑑,看到送來的食物又乾又扁,飲料也不怎樣,才意會出嚴師出高徒的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