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小姐 退休人士

我是遺腹子。我媽懷我4個月時發生228事件,我爸當時24歲,叔叔19歲,爺爺覺得家裡有兩個年輕男生很危險,怕他們無故被抓,家裡有漁船,就讓他們跟著船員出去,算避風頭,之後因為暴風雨失去聯絡,人就此不見了。

那艘船漂到琉球,並沒有翻船,船上衣服、鍋子都好好的,但人就是失蹤了。祖父趕緊坐飛機過去,到那個船上過夜,看兩個兒子會不會來託夢,可是都沒有。祖父一下失去兩個兒子,一直到我大學,他年年觀落陰,到地獄找人,可是怎麼樣都找不到人。


媽媽為我 犧牲青春

我生在漁村,爺爺白手起家,家中經濟還可以。我媽很注重我的教育,三不五時就到學校跟老師溝通,漁村的人大多早早結婚,所以我都跟我媽開玩笑:「要是不讓我唸書的話,說不定妳就兒孫滿堂了。」考大學時,爺爺已臥病在床,他是一個很嚴謹的人,我們關係不親密,我始終怕他,但我知道他最疼我,我大學放榜時,他還非常得意的跟鄰居說:「我孫女考上國立大學。」

每當我忤逆媽媽,媽媽都會說:「我還不都是為了妳才留下來,我捨不得把妳丟在這邊。」我就覺得很虧欠她。這意思是說,我祖父不會放棄我,而我媽不可能丟下我回娘家。雖說那年代保守,可是她年輕時非常漂亮,應該還是很有機會的。小時候她帶我回鄉,整條街的人就會吆喝說,快出來看美女。

我出生時長得跟我爸一模一樣。小時候沒人在講228,從小就聽大家說我父親出海失蹤的事。鄰居歐吉桑跟我爸一起長大,聽他描述,我爸似乎是好人,因為鄰居家環境比較不好,我爸經常帶他回家吃飯。家裡留有我爸的東西,劍道的木劍、手風琴,他成長於日據時代,還能唸到高中,很不錯,我看過他寫的日文歌詞和詩,字非常秀麗,應該是蠻喜歡文藝的。

我不曾跟媽正式談過爸爸的事。我們有申請228理賠金,我媽找人寫下事情的來龍去脈,沒給我看就寄出去了。對這事我不恨,只是覺得母親拿到理賠,能享受好一點的生活。只是父親在我的生命中缺席,讓我從小就很渴望那種膩在老爸身上撒嬌、賴皮那種感覺,即使到現在我都60幾歲了,看到朋友的孫女膩著爸爸,我都好羨慕。可能也是這種心態作祟,自年輕我就希望找個亦夫亦父亦師,長兄似的老公,可惜都找不到。如今我媽90歲,身體還算健康,我出門跟同學聚會都帶著她,就希望多陪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