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外打工已十多年了,做了很多人的下屬,做了無數人的主管,也做了高級專業經理人。在玩弄權術和追求道義之上掙扎過,也在委婉做小人和長期做君子間徘徊過,酸甜苦辣個中滋味都嘗過。近期,接觸數百家企業老板,本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苦的專業經理人,卻發現,原來老板比我更苦,正因太苦,所以我們看到的老板們總是板着臉(簡稱“老板”),很少呈現燦爛的笑容,我將自己的經驗進行總結成文,讓企業的老板和專業經理人們一起改善並分享。
       首先,讓老板只做選擇題。作為下屬,你能夠存在的唯一理由是幫助老板解決問題,也就是俗話說的“拿人錢財、替人消災”,這裡提到的老板是泛指,你的上級主管在工作中其實就是你的老板,老板要從做問答題過渡到做判斷題,從做判斷題過渡到做選擇題。
       “老板,我該怎麼辦?”“老板,你下指示吧,你說怎麼幹我就怎麼幹,一切聽你的”,這是下屬經常跟老板報告問題的方式,這個時候很多老板則自我感覺很好:“你看這幫下屬這麼的聽我話,給我面子”,然後就用自己所掌握的陳舊了十多年的方法做指導,還講得心潮澎湃,這邊呢,下屬也聽得頭頭是道,也按照老板的指令去執行,在執行過程中如發現錯誤或者不同的聲音,你的下屬就會拿出“老板要求這麼幹的”執著精神去執行到底,最後發現錯了,分析原因、組織改進、追究責任時,會發現,所有的錯誤全部是老板的錯,因為是老板要求這麼做的呀。況且,時間長了,下屬的思考能力退化了,長期這樣下去,一個企業的壞風氣就形成了,老板也就只能在忙碌中長期板着臉啦。
       作為下屬的你,如果只給老板出問答題,時間長了,老板覺得你既沒新思路也沒有高效的方案,只會給他出難題,萬一他也不知道怎麼辦豈不是很沒面子?老板們說,我教得了一次兩次,不可能次次都教啊。甚至有些老板還說,等教會他,我還不如自己做得了。
       “老板,你看我這樣做是不是可以?”,給老板出判斷題,同樣是在徵詢老板的意見,一般也不會引起反感,但時間長了,會讓老板感覺:這個下屬沒有主見,不能什麼都問呀,也是典型不敢承擔責任的表現。
       因此,我每次和老板談話都事先想好問題的幾個處理方法,每個處理方案的利弊要詳細的分析,然後給他做選擇題。當然,我自己是有點傾向性的,A選項可能明顯比B和C選項好,這也使老板更容易通過比較而接受A選項,這也正我的想法,同時還能滿足老板的決定欲望,畢竟老板是決策人,我最多就是個參謀,有了功勞老板也能算一份,這叫雙贏。這年頭自己一個人獨紅的事情不要多做,會被打擊的,有好處算老板一份,這樣才會有更多好處。
       所以,我們公司為了扭轉這種現狀,特地在老板的辦公室門上面貼了一幅對聯,左聯:“拿着答案來找我”,右聯:“對不對,沒關係?”。橫批:“我是誰?”這幅對聯深刻的告訴進來報告工作的專業經理人“先思考清楚,拿出答案”,也隨時提醒坐在裡面的老板“自己到底是誰?“不要把自己當作解決所有問題的指揮中心,而應該是決策中心。
       其次,老板們要學會“猴子管理法”,比爾翁肯(Bill Oncken)寫了一本很有趣的書——《別讓猴子跳回背上》,當中很形象的做了一個比喻,那只跳來跳去的猴子,就是一件工作或一個問題,回想一下,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情形:在走道上碰到一位部屬,他說:“我能不能和您談一談?我碰到了一個問題。”於是你便站在走道上專心聽他細述問題的來龍去脈,一站便是半個小時,既耽擱了原先你要做的事,也發現所獲得的信息只夠讓你決定要介入此事,但並不足以做出任何決策。於是你說:“我現在沒時間和你討論,讓我考慮一下,回頭再找你談。”
       在這樣的案例中,猴子原本在部屬的背上,談話時彼此考慮,猴子的兩腳就分別搭在兩人背上,當你表示要考慮一下再談時,猴子便移轉到你背上。你接下了部屬的角色,而部屬則變成了監督者,他會三不五時跑來問你:“那件事辦得怎樣了?”如果你的解決方式他不滿意,他會強迫你去做這件原本他該做的事。當你一旦接收部屬所該看養的猴子,他們就會以為是你自己要這些猴子的,因此,你收的愈多,他們給的就愈多。於是你飽受堆積如山、永遠處理不完的問題所困擾,甚至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猴子,努力將一些不該擺在第一位的事情做得更有效率,平白讓自己的成效打了折扣。
      老板們應該將時間投資在最重要的管理層面上,而不是養一大堆別人的猴子。身為老板,如果你能讓員工去撫養他們自己的猴子,他們就能真正地管理自己的工作,你也有足夠的時間去做規劃、協調、創新等重要工作,讓整個單位持續良好的運作。
       翁肯提出的猴子管理法則,目的在於幫助老板們確定已由適當人選在適當的時間,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。當然,這個法則只能運用在有生存價值的猴子身上,不該存活的猴子,就狠心把它殺了吧!
       最後,是簡單才是美,剔除一切包裝和溢美之詞。在我以前工作的單位中,品牌總監給董事長做了一份完整的新年度市場推廣的策劃方案,老板看了很辛苦,看到最後一頁,本以為會提出資金方面的需求計劃,可最後一頁都沒有,董事長直接把這份方案扔了,因為沒有直接明了的告訴你的老板,需要他做什麼?和老板溝通問題最好簡潔明了,因為他們可能在和你溝通的時候腦子裡還思量着別的一些重要事情,比如要和他的客戶溝通等等。因此建議整理好思路再說話,沒思路的也要寫個草稿,不要稀裡糊塗的去報告。
       在報告中要注意先報告結果,再闡述過程,若老板不希望傾聽過程,他自然會打斷,有的專業經理人向老板報告時,跟老板講了一個十多分鐘的故事,老板最後都還沒有聽明白,因為他一直在講過程,記得有一年全國暴雨,供應商的原材料的運輸出現問題,會造成公司訂單延誤,由於業務、生產、客戶等多方面溝通,急單先趕給客戶,非急單等雨過了再說,其實這已經是一個解決好的問題,可這位專業經理人在囉嗦的跟老板報告,從暴雨講到生產,從生產講到業務,已把老板講煩了,最後老板只好通知所有着相關部門過來開會,會議結束後老板才發現,原來早已經沒有問題了。
       所以,作為專業經理人,一定要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,把簡單的問題通俗化,只有這樣,你的老板才能感覺到你清爽、直率和高效。
       老板們需從“猴子管理法”中去尋找自己的問題,專業經理人則要從出“問答題”過渡到給老板提供“判斷題”,再過渡到提供“選擇題”,然後大家一起追求“簡單才是美”,這樣長期下去,老板放松了,不再老板着臉,專業經理人也逐漸輕松了,企業也就會逐漸進入良性循環的機制中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