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吳娟瑜

最近有位女孩問了我一個讓她非常煩惱的戀愛問題。原來她前陣子認識了一位男士,彼此交往一陣子,印象都不錯,問題就出在女孩不明白自己是否真心愛上了他?她說,有時候會渴望和他見面,有時候又會問自己:「這個人真的值得我託付終身嗎?」

 

前幾天,男方在下班後去接她,照往例,他們會共進晚餐,然後散散步。但就在公園裡散步時,男人突然問了女孩一個嚴肅的問題,他說:「妳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?」

一時之間,女孩不知道該怎麼回答?如果說「很好」,彷彿隨便給了他一口蜜糖;如果說「還不清楚」,又怕傷了他的心,結果女孩支支吾吾,並沒有給出正面答覆。她說:「總之,我自己一直胡思亂想,有一點拿不定主意,究竟對『戀愛』,我要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或想法?」

戀愛ing 感覺好有fu

 

如果妳和這位女孩一樣,正在「戀愛ing」中,是否也有類似如下的感覺或行動呢?

1、渴望和對方在一起,很想傾訴內心的感受。

2、對對方的活動或決定,都感到興趣和支持。

3、很自然地表達了:「我愛你!」

4、一想到對方或一看到對方,心裡就感到甜蜜愉悅。

5、很樂意為對方做事。

戀愛,一向是被歌頌的,不論在文學、藝術、電影、現實生活裡,滋潤了許多人的生命,只是說穿了,戀愛有時只是一時的因緣際會、是體內賀爾蒙的作祟……,戀愛的背後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去探究的地方。

愛不夠 就多愛自己一點吧

 

有位渴望戀愛的小姐,尋尋覓覓了多年,終於在將近40歲時,和現在的丈夫認識、相戀、結婚。婚後兩人卻大吵、小吵不斷。有一天她在盛怒中,衝出家門,跑到附近小公園調整情緒,正巧看到一對父女拉著風箏又跑又笑,這幕景象讓她熱淚盈眶。

突然之間,她醒悟到,從小因為家人相處不夠親密,一直讓她有一種「愛不夠」的遺憾,同時,在婚姻路上她又一心想找個愛她、可以給她肩膀依靠的人,事實證明,她並沒有找到合適的人來兩心相屬。後來,在一次傾訴心靈感受的機會裡,她告訴我:「其實我只要多愛自己一點就好了。」

另一位渴望找到好條件男士來結婚的小姐,因為聽人說「只要列出心中渴望的條件,天天積極想像,一定可以達成願望」,於是她如法炮製,列出了33條如意郎君的條件,並天天想像,後來真的讓她在一年內找到和條件吻合的男士而且結了婚,可是婚後她卻不快樂。

妳知道為什麼嗎?

原來,她漏列了最重要的一項:「我愛他」。

條件再好,可是沒有愛上的感覺,又如何讓關係天長地久呢?

6種類型 戀愛對對碰

 

一般而言,戀愛類別有6種模式:

1、浪漫式愛情

由於年紀輕,還不需要負擔家庭責任,也還不需要給對方承諾,因此在兩情相悅之下迸出了愛情的火花。花前月下、海灘散步、傳個愛的貼圖,都是充滿愛情的美味,彼此滋潤。

2、占有式愛情

當初愛上對方時就認定「你是我的」,並且處在極度不安全感的互動模式中,往往會狂叩電話、不停詢問和誰在一起,或不准愛人離開視線。這種令人窒息的關係,最後往往不是一方落荒而逃,就是兩人爭吵不斷。

3、好友式愛情

由於雙方性格成熟,相處時彼此尊重,沒有不停的追問,也不會到處追查,就是信任和分享。這種關係儘管沒有激情、沒有浪漫,但是至少彼此能共同成長、相互提攜。

4、實用式愛情

這種類型的愛情,有時是在工作能力上雙方可以互相輔佐,或是正好有共同創業的理念,因此而彼此扶持。這種愛情關係有時碰到一方成長速度過慢,或者一方有更好的跳槽機會,往往雙方會面臨拆夥的命運,不但感情禁不起考驗,連事業夥伴也做不成了。

5、利他式愛情

這是非常崇高的愛情關係,通常一方愛對方更多,而且願意忍耐、願意等待。如果被愛的一方懂得珍惜、懂得回饋,那麼,雙方關係可以得到平衡;萬一付出多的一方開始介意對方不領情或不承諾,那麼,愛情關係也會動搖的。

6、遊戲式愛情

這種愛情關係的基礎本身就是非常薄弱,雙方通常以遊戲人間的心態來相處。所以,彼此說話不負責任,出現的時候熱情如火,不見蹤影的時候,宛如人間蒸發。通常這種人擅長甜言蜜語,彷彿塗了蜜汁的毒蘋果,碰上了就萬劫不復、悔不當初。

當然,一對戀人可能同時出現上述的兩種方式而相愛,更值得細究的是,愛情類型上是有「性別差異」存在,社會心理學研究發現,一般而言,男性喜歡浪漫式愛情或遊戲式愛情,而女性較喜歡好友式愛情或實用式愛情。這意思就是說,當一對戀人彼此說出「我愛你」時,其實可能是有著不一樣的感受呢!

且慢承諾 確認真愛再給出

 

不確定是否正在戀愛中,妳不妨再仔細探索一下自己──究竟他就是符合我期待的人嗎?還是只是緣於寂寞孤單,因此隨便找個伴來打發時間?

別急於給出「承諾」,因為時機未到。不要被動地由對方來決定要不要妳,而是由妳一邊觀察、一邊請教親友,自己評估和確認之後,雙方再進一步多聊聊、多分享,慢慢地就能確認出他究竟是不是妳要的男人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