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公共交通設施頗為人性化,譬如,車門之設計顧及老弱婦孺出入,因此常見坐輪椅者或推嬰兒車的媽媽進出。今日公車上,有位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,小孩約2歲。媽媽買車票跟司機說:「Thank you.」,男孩也大聲說:「Thank you, Daddy!」引來車上乘客大笑,媽媽感到不好意思,輕聲制止男孩。
是何原因,讓男孩看到陌生男人會叫他Daddy呢?頗耐人尋味。


缺少爸爸 不缺男人
這看來好像是笑話,其實說明了英國社會面臨的轉變。在英國,很多家庭沒有Daddy。未婚生子情況嚴重,孩子由母親照顧,享受母愛,卻也學習母親的價值觀,所以未來成為未婚媽媽的可能性也很高。
我住過的一個社區裡,認識一個雜貨店老闆,一天她高興地說:「我要當祖母了。」我很難相信,因為她才36歲,是我見過最年輕的祖母。她18歲時未婚生下女兒,現在她的女兒也是18歲。
又有一次在美容院,年輕的小姐說起她的小孩7歲了。我半開玩笑地說:「不可能吧!除非妳青少年時就生小孩。」她的回答居然是:「對啊!我13歲當媽媽。」
我也想到克羅伊,一個喜偷竊的小學生。克羅伊有3個姊姊,由單親媽媽撫養,她們來自不同的父親,但都沒見過。最近克羅伊16歲的大姊也當媽媽了,我常想如果克羅伊沒機會受到不同人事物的啟發,她應該也會以媽媽姊姊為榜樣,小小年紀就當媽。
當然,這也代表女權意識高漲,女人不再沿襲男性掌權的舊傳統。是與非,好與壞,不易界定。而時代潮流急奔,誰又擋得住呢?這是老派作風者的感嘆。總之,在英國很多家庭都缺少爸爸,但不缺男人。可想見未來在英國,「Daddy」將有新定義。
公車上的男孩為何稱呼陌生男人Daddy呢?莫非這年輕媽媽,帶回男友時,都以Daddy為代名詞,以至於這孩子的印象中,以為所有與媽媽談話的男人都是Daddy?


張玉芸╱英國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