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樵一

前一陣子,某家合作廠商的聯絡窗口打電話找我,剛好我外出,電話由工作室其他同仁代接。當同仁請她打我手機時,對方竟然以命令的口氣,爆出:「那個~~你幫我查一下手機號碼,好嗎?我這邊是有,但還要開電腦查很麻煩耶!」

講電話沒禮貌的小插曲

對方都開口說了,同仁又怕是很緊急的事情,加上查個手機號碼不麻煩,於是幫她查了並且告訴對方。

事後同仁告訴我有無接到電話?

我說:「有阿,謝謝!」,但其實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。就是寫Email來詢問就可以的事情。

然後,同仁就跟我說了上述那段小插曲。言下之意,是抱怨對方有點沒禮貌!我說:「可是,她以前不是這樣的人啊?人都還蠻客氣的,你以前不是也接過好幾次她的電話嗎?」這事情就算過了。

變成媽媽後的對人模式

隔了一陣子,剛好工作的關係,與上次來電的那位朋友一起到其他合作廠商處開會。開完會,搭車要回台北時,在車上閒聊起來,對方提起育兒經,有點無奈卻又滿心的講著養小孩的事情。之前的沒耐性與沒禮貌,突然心裡閃過一個念頭,該不會是因為變成「媽媽」的緣故吧?

有不少女生在生完小孩後,主要社會角色從女孩變成媽媽,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小孩教養上,與孩子建立非常親密的連帶。在這個過程中,可能也不自覺地把對待孩子的模式,應用在對待其他社會關係上。不少當老公的人應當體會很深才對,女人當了媽之後,以孩子為重,對自己的態度也出現變化。

特別是在面對下屬或供應商等有上下不對等關係的職場人際關係時,如果有人不自覺地把管教、指導孩子的態度、行為的媽媽模式,挪用到職(商)場上,也是有可能的。

媽媽上身卻不自知

如果被媽媽模式對待的是下屬,或有求於對方的下游廠商窗口,對方可能忍一忍也就過了,但如果太沒有自覺,把媽媽模式用在同儕甚至長官身上,不自覺地露出指揮小孩的態度,可能會替自己招來不少人際關係的麻煩。

社會學家說,人都是帶著一組社會角色在社會上行走,在家時當妻子與母親,在公司扮演OL…,不同的社會角色有不同的社會期待與行為準則,角色與角色之間會因為期待的差異產生衝突或緊張關係。

例如:職業婦女得兼顧家庭!孩子與工作的要求,若沒有其他外力支持,會很辛苦,因為這兩個角色都要求投入大量時間,但人擁有的時間卻是有限的。

減少職場上的媽媽模式

如果成為媽媽之後,母親的社會角色成為主要人格,其行為模式貫穿到其他社會角色中,便可能出現不恰當的行為舉止(像本文所提到的,以媽媽對孩子的態度對工作上的夥伴或廠商窗口說話),引起不必要的誤會!

其實,不只是女性生孩子之後會出現媽媽模式,男性在有了孩子之後也可能會出現爸爸模式,並且直接套用在職場上,令職場人際關係出現緊張而不自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