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下班時,小夢打電話跟在中學當老師的男友大雄說:「企劃部經理居然臨時要我趕一張明天要用的海報,我去哪裡找兩支彩色的麥克筆啊?」
大雄很習慣地像連珠炮似地回答:「妳這個經理實在很煩人,別理他!」「我看妳喔,真是倒楣鬼!」最後連「妳找不到麥克筆,我又能怎樣!」這種話都講出來了。他的本意是想安慰她,但基於「誨人不倦」的職業習慣,聽起來都像訓話,效果適得其反,簡直就是「毀人不倦」。


支持比評論更貼心
相反地,只要大雄認真體會,小夢此時需要的是同理的支持,回應就會大不同:「看起來時間壓力真的很大喔,需要我幫忙想一想嗎?」或「是喔,寶貝,我該怎麼幫妳呢?」
當小夢可以得到大雄的支持,她就會繼續說出實情:「其實我還蠻想幫忙做海報的,這是我的興趣啦,沒有麥克筆,用簽字筆也行!」
支持,永遠比評論更貼心!只要願意設身處地同理對方,真正了解他的感受,就不會自以為是地否決對方的想法。
輔導感情問題時,我常聽見個案有以下的抱怨:「我的確很想聽他說,但是他就是支支吾吾不肯說嘛!」「我們之間好像有道鴻溝,彼此都很客氣,卻無法真正交心。」「我越是要逼他說,他就越是擺張臭臉給我看!」「他滔滔不絕說個不停,根本沒重點,我真的不知道他究竟想怎樣?」
當我們願意暫時擱置自己主觀的成見,體會對他的心情、經驗他的感覺,在急著說出自己的意見或評論之前,先全然地接納對方的陳述,支持對方所講的一切,彼此才能夠繼續情感的交流。否則就等於是叫對方閉嘴,不經意地漸漸毀掉彼此的感情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