帶著孩子和一位朋友吃飯,他帶了他的妻子和兒子。我的孩子才兩歲多,正牙牙學語,很愛自己吃飯,雖然吃得亂七八糟,一地碎屑。
朋友的妻子一口一口餵著孩子。孩子低著頭,在紙上用色筆畫一個又一個圈圈。沉默著,偶爾發出一兩句只有媽媽聽得懂的話。那孩子長得又高又帥,以身高來看,大家都以為他是小四小五的學生。其實他才剛上小一,是自閉兒。媽媽很溫柔的說:「他已經進步很多了。現在,已經可以帶他到公眾場合吃飯了。以前都要擔心吵到別人。」

孩子2歲前無異狀
有時他會做一些很可愛的卡通動作,發出尖叫,媽媽會輕聲說,「喂,太high了喔。」
我知道,這一對夫妻走過了好些年艱苦的歲月。孩子兩歲前,他們並未發現異狀,只覺得孩子愛哭鬧了點,某一次帶他去看小兒科醫生,醫生驚覺不對勁,要他們進一步做檢查,因為這孩子的眼睛,不肯與任何人四目交接。
他們曾在家中抱頭痛哭,不敢帶孩子出來。後來靠著宗教的力量,靠著最大的愛與慈悲,找到了方向,不再追問為什麼是我們家,很積極的帶孩子接受特殊教育。一個孩子,得請一個老師,自閉症家庭經濟負擔沉重。
朋友笑著對我說:「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們所接觸的個案,有好多孩子的父母,都有很好的職業很高的薪水。我們只能安慰自己,就因為我們付得起,他們才決定投胎到我們家中來吧。他們還真會選家庭呢。」他的妻子不敢再生孩子,決定花一輩子時間照顧這個獨子。
有件事情很奇妙。物極必反。我認識一位罕見疾病兒的媽媽,也是極堅強,她說:「既然這種病沒藥醫,也好,那就不用一直吃藥、開刀整孩子了,我只能把他當成正常孩子養大,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。」
因為折磨,他們懂得在生命的夾縫中尋找陽光,懂得珍惜一點點的進步,而不是苛求孩子一點點的退步。我所看到的,似乎最該愁雲慘霧的家庭,卻都是最樂觀的。


《痛快人生》吳淡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