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Little Ming

飄著小雨的天空在暑假難得一見,細細的雨絲洗去夏日的炎熱,今天是個很適合做甜點的日子。

在櫥櫃中東翻西找,我找到了一組貝殼模型,食指輕輕撫過模具上貝殼的形狀,腦海中浮現童年時的夏天:波光粼粼的海洋、覆滿白色細砂的海灘、在陽傘下呼喚我們回去搽防晒乳的媽媽,以及不喜歡防晒乳黏膩觸感、不顧媽媽叫喊、衝向蔚藍海水嬉戲、尋找美麗貝殼的我和弟弟們。於是我從冰箱裡拿出材料,開始製作這有著漂亮貝殼外型的甜點。

瑪德蓮是種很簡單的糕點,據說當年法王路易十五世的岳父──史丹尼斯拉斯.雷克欽斯基公爵要舉辦一場盛宴,不料宴席當天與主廚大吵一架的甜點師傅拂袖而去,於是焦急的公爵只好央求洗菜的女僕幫忙,趕緊做出一道甜點,這道簡單、外型討喜的美味點心大受賓客好評,公爵便高興地以女僕的名字命名這種點心。

將兩只雞蛋和細砂糖打勻,用刨刀刨入檸檬皮細絲。我記得一個和我很要好的女孩曾跟我說過,檸檬的果語是苦澀,那個女孩在我面對困難時,毫不猶豫地在背後支持我,不怕得罪許多人,她一直知道我選的那條路不好走。我小心翼翼不要削到檸檬皮白色有苦味的部分,加入一大匙蜂蜜,我嗅到濃郁的蜜香帶著一點檸檬的清新,聞起來很像我們的友情。

再篩入麵粉和泡打粉,像極了細碎的雪花,另取一口鍋融化奶油,將金黃色的液體倒入麵糊中攪拌均勻,暫時冰入冷藏。這樣的目的是為了使麵粉中的蛋白質產生筋性,讓麵糊熟成,成品嘗起來才會更柔軟而蓬鬆。任何關係都需要熟成這一步驟吧?我心想。依稀記起一個曾經喜歡的男孩,那是過去高中時代那種單純的美好、那種簡簡單單的快樂,不過畢業後我們很久沒聯絡了。有一天,他突然再次出現在我的生活,但是,我發現,我已經無法找回那種微妙的心情。我從冰箱中拿出麵糊,攪打後以打蛋器拉起,麵糊像一條緞帶,柔軟而滑順地滴落,狀態很完美,沒有冰太久。

細心地為烤模塗滿奶油,薄薄撒上一層麵粉,將麵糊倒入貝殼型的凹洞中,送入烤箱。看著爐內排排站的小貝殼凸起一個個可愛的肚臍,逐漸烘烤上色,我在桌上擺出涼架,該是出爐的時候了!

配一杯茶,咬了口這個貝殼型的小點心,口感柔軟綿密,因為加了蜂蜜,所以香氣濃郁卻又不死甜,帶著一絲絲檸檬的清香。瑪德蓮因為法國的大文豪普魯斯特而出名,我覺得自己好像成了書中的主角,將瑪德蓮沾著茶享用,開始追憶我的似水年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