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徐正雄

你知道什麼是幸福嗎?

我所知道的幸福,是經歷了許多無情無義的事,卻還能無怨無悔地在自己租來的一小塊田地,隨著四季流轉,鋤草、翻土、播種……盡情地流汗,愉快地收穫,然後將自己的心血,分享給其他沒有的人。

四年前,意外地和這塊土地相遇,那時候的我,正遭逢一場人生最大的風暴,失敗的愛情,點燃我沉睡已久的舊病。我不知道其他農友為什麼來到這裡?我只知道自己想在憂鬱症將我撕票之前,找機會逃離。

剛來到這裡,拿鋤頭的手是顫抖的,因為滿腔的恨意,經由鋤頭,一股腦兒發洩在土地上,土地總是默默承受,還以德報怨地賜我豐收。所以,我常跟右鄰農友吐露心聲:「人生,若能好好在這裡種幾年菜,這輩子就值得了!」

能來這裡種菜的農友,經濟狀況都不錯。曾幾何時,務農變成當今最時髦的休閒,那些開著高級房車來種菜的農友,種了滿園子菜,也不採收,任其腐爛,是否種菜對他們來說就像打高爾夫球?我雖然窮,卻有幸過起這種生活。

空了許久的左邊那塊地,去年被租走了。主人大我幾歲,一頭華髮,聽說身體不太好,和我一樣,都是被死神做上記號的人。

他們的土地只有我的一半,卻因為擅用斜坡和溝渠,面積並不輸給我。全家在短短時間內,DIY打造出樹屋、瓜棚、廁所……,令我們這些元老級農友嘖嘖稱奇。

知道左鄰農友的身體不好,我總是偷偷放一些自己種的蔬菜水果在他們的鐵皮「豪宅」,他們全家人都很慷慨善良,每每要請我到附近餐館吃飯,礙於自己沒有什麼身分地位財富,自覺和他們不同路而總是拒絕。

我覺得只有在田裡才能和他們自在相處,一旦離開這裡,大家披上現實那件大衣,感覺可能會流失吧。

在這裡,我們的身分相同,我可以肆無忌憚分享我的種菜心得。

不要用「雞屎肥」!我總是如此勸告他。雖然蔬菜可以長得又快又好,畢竟不如用自家廚餘和野草做出來的堆肥安全。像我,總是到連鎖咖啡店拿咖啡渣,加廚餘和野草,種出來的蔬果不但好吃,也充滿了能量。

我的蔬果,不噴藥且吃自製肥料,就像喝母奶的小孩,生命力總是比其他農友的蔬果旺盛,也不容易腐敗,這就是能量。

而噴灑農藥化肥的蔬果雖然漂亮,卻只有熱量和後遺症,吃這種食物,不得癌症算是奇蹟!我算是覺悟得早,40歲放下一切,回歸田園,種有機無毒蔬果,不只讓憂鬱症遠離我,田裡也養活一大群生物。收穫不但可以供應一家人,還能分享給別人。

那天採了綠芭蕉,偷偷放了一些在隔壁農友的「豪宅」,以前他總是天天來,不知為什麼,芭蕉已熟到發黑,都還沒被拿走。

今天清晨去田裡,從別人口中得知,他已經走了。

他努力了數月,如今才要收穫,因為用「雞屎肥」的關係,他的蔬果比市場賣的還要肥美,現在終於知道,他為何要用速成的「雞屎肥」。

一陣風吹過,瓜棚下成熟累累的果實,隨風搖曳,卻無人採收。這塊土地,恐怕又要換主人了。

我看到的不是豐收,而是凋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