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後一次返校日,我提醒孩子們快開學了,制服和書包該拿出來洗洗晾晾,頭髮指甲要修修剪剪,然後,我要先深呼吸,再請他們把暑假作業打開。
如同預期,班上哀鴻四野。
「我還沒完成!」
「我的畫都還沒畫。」
「我還有4篇日記。」最慘的是小光頭,他什麼都沒帶:「我明明就有帶回家,可是今天起來找不到。」意思是,他的暑假作業連一個字都沒寫。
交上來的作業,內容同樣慘不忍睹:作文寫三行交差,選擇題亂猜,書法作業成了鬼畫符……

亡羊補牢父母做起

幸好還有幾個孩子,按時完成作業了。小薇跟父母出國玩,行李箱裡放著作業:「我媽說的,每天該做的事就該做。」看她的作業,每一樣都很用心,問她一天寫多久,她笑一笑:「不超過20分鐘。」
一樣的假期,有的孩子學到自律;有的孩子,很明顯還無法自己管理自己,他們習慣上學有老師盯,回家有父母管,一放長假,漫漫時日就不會過日子了,於是日日看著電視與電腦,一天一天,直到假期終了。開了學,師長還得再幫他們上緊發條,甚至複習上學期的課業。
想修正這樣的毛病不難,在假期開始,就和孩子約法三章,定下計劃,每天必須完成多少作業,父母開始時要嚴格的檢查,沒完成,計劃好的旅行要取消,已經訂好的車票寧願退掉,孩子看到父母的決心,他對作業就會用心。
等到孩子上了常軌,該做的事能確實的達成,該玩的該樂的照常去玩去樂,您只需要不定期的檢查,讓他們養成對自己的事情負責。人家說萬事起頭難,開始時您得累一點,等到孩子養成自律的好習慣,那時您就不必在開學前跳腳了。
在您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,離開學日還有一周,您家孩子作業完成了嗎?
別擔心,雖然往日不可追,卻能把握這一周(就當成提早收心操吧),讓孩子拿出作業單來,把它切成7份(再多也比最後一天趕工好),詳定計劃,確實執行。
最後,把這件事記在備忘錄上。今年寒假開始時,要和孩子討論他們的作業計劃,假期生活,就不會讓開夜車趕作業的噩夢再度上演。
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