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石鵬來義

鄰人是個現今已難尋的家庭主婦了。她勤儉持家、愛潔淨,可說是位善盡職責,可圈可點的好主婦。但,鄰居日久後,卻經常聽她話匣子一開,便是滿口怨尤與滿懷委屈之語。

聽著聽著,我總在「要正向思考」的觀點上一再的鼓慰著要她「轉念、開心」。但,「習性積痾」之下,她多年來依仍故我。

「我已經做得這麼辛苦、這麼勞累了,你怎麼還這樣……」巷弄裡驚天嚷地的傳來她歇斯底里的嚎哭吼嚷聲。她的先生一直都是「妳吼、我靜音」的順著她的情緒。這回,他仍是一逕的歉然般神情沉默著。不消幾日,便又見她有了笑容,又日復一日的掃掃理理、刷刷洗洗、切剁燉煮,鎮日在家務上打轉忙碌著。

「勿當一味付出而無趣乏味的礦物質女人;可以去參加一些社團活動,去上一些課程增加學識力,或者去跳跳土風舞、打打太極拳運動運動。生活除了家務與家人的接觸互動外,應該還可以有『更活絡』的生活方式與內容的……。」我力能所及的建言與邀約,她總一概不接受,又總一再重覆性的談陳年舊事的婆媳、妯娌嫌隙仇事,叨叨絮絮讓我只能無言沉默著微笑,再一次的告訴她:「珍貴、感謝眼前好日子裡所有的平順安好;過去的不快樂不要擱在心上不放,何苦這樣苦自己呢?打開心來,多走出去曬曬太陽吹吹自然的和風、開開懷懷的暢笑開來吧。」說得「嘴乾無涎」的我,仍是「拉不起」怨尤積習沉痾的她。

「歡喜做、甘願受」,自己會比較快樂平心;「不歡喜做不甘願受」,自己苦,置身周遭的人更常會「掃到颱風尾」,莫名其妙的無辜遭殃。沒有人要妳做得這麼苦,家務雜事的整頓梳理,其實是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,「苦悶」、「勞累」、「委屈」、「辛勞」,其實全都是為了突顯自身的「價值效用」所「自我設限」與「自作自受」的呀!

生命只此一趟並無回頭路,日子裡,人人當該善待自己,讓自己「樂活其中,歡喜做,甘願受」才是正道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