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她是我第一胎,出生後常哭鬧,每次都哭好幾個小時,帶去小兒科看,醫生說她心臟衰竭,直接送加護病房,驗了血液、DNA、基因,才知道她是「貓哭症」,又有「心室中隔缺損」。醫生說她是特例,這病是基因突變所造成,並非遺傳。住了2個多月的加護病房,我每天用點滴餵她喝奶,醫生評估她只能活3個月,要我放棄,把孩子留給醫學中心做研究。我跟醫生講,她哪天走,是她的命,可是我做媽的,不能拒絕她,醫生還叫我去看心理醫生,先把心理建設好。
後來,我就帶著孩子出院,為照顧她,我乾脆不工作,白天、晚上都不能睡,很難熬,也天天哭;尤其她常心臟衰竭、肺高壓,必須急送加護病房。她7歲時,醫生建議我讓她開刀,修補心臟,但她智商不足,開刀後即使有健康身體,還是智障,生活仍無法自理。

 

當家裡有個這樣的小孩,就成了夫妻爭吵的源頭。她的醫療開銷、情緒反應完全影響我們夫妻的生活。孩子會鬧,搞得我精疲力竭,她爸被吵,在家不能睡,久了就有藉口往外跑。她爸選擇逃避,我也只能自己照顧她。她每次進出加護病房,一個禮拜就是6、7千,以她爸的收入,根本負擔不起,還好有公婆幫忙。有時她去打針,體型比同齡小,旁人會投以異樣眼光,有些家長還會拿她跟自己孩子比較,當下我好受傷。
孩子的爸完全不管孩子,我常心裡好酸,總覺得孩子是我們一起生的,為何你可以不管?他甚至告訴我,他沒辦法帶孩子出門,覺得丟臉。公婆過世後,他收收東西就走了,我們婚姻也結束。


自責把她生成這樣
剛離婚時,我很慌,難過4個月,後來想說3個孩子還小,我必須勇敢一點。好在當時學校老師、社工和很多人幫助我,雖然我不能正常上班,但我做家庭清潔工,賺點收入。她7歲前都沒辦法坐起來,只能喝牛奶,身體很弱,之後接受在家教育,治療師慢慢教她,她才逐漸坐起來;但吃還是躺著吃,而聽還是聽不懂。我有考慮送她去特教學校,但她有一些無意識行為出現,也沒自我保護能力,我不太放心,目前就老二、老三幫忙照顧。

她有幾次很危險,醫生都提醒我要有心理準備。苦的時候,我也曾考慮不要留她了,甚至自責怎麼把她生成這樣。也許我跟她的緣分就這樣,醫生也說貓哭症孩子的壽命沒那麼長,這段日子就當我陪她,她也陪伴我。
我學習把心放寬,太多負面情緒,對她未必是好事。她目前狀況良好,已很少去醫院。帶她這麼久,我從來沒有睡飽過,但一切都很值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