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爸很年輕就過世,3兄妹全靠媽獨力撫養,我排行老么。哥跟姊長大後,陸續到外地生活,只剩我跟媽在台灣相依為命,我年輕時做廣告業務,當時媽還在餐廳上班。

我以前條件算不錯,追我的男生不少,每次我認識異性朋友,媽都不喜歡,總嫌對方條件差,又怕我被騙。當年大環境不錯,我業績跑得很好,老闆看重我,還準備給我升職加薪,想不到命運弄人,一場意外讓我人生徹底改變。
我32歲那年,媽因車禍被撞到癱瘓,住院大半年,她傷到脊髓神經,行動受影響,就連拿個杯子這麼簡單的動作,都要別人幫忙,復健很久才可以自己撐著拐杖慢慢走一小段路,但生活起居都得靠別人。那場車禍,很難判斷誰對誰錯,最後對方願意賠償100萬和解,當時哥跟姊趕回來,大家商量後,決定生活費固定由哥跟姊支付,我就負責照顧媽,想不到我因此放棄自己的人生,沒了工作、朋友,連戀愛都不敢談。

我們試過,但也要她老人家願意。為了減輕負擔,哥跟姊每月多付錢請外傭幫忙,這樣我就不用24小時顧著媽,可以做點自己的事,可是媽死都不肯。
之前請了菲律賓看護,我趁機去澳門3天,以為可以輕鬆一下,誰知剛到澳門隔天,就接到傭人打來,說媽要我馬上回去。原來她嫌傭人動作粗魯,又不懂跟她溝通,她煮的東西口味又不合,怎麼都不肯吃飯,又不讓傭人幫她洗澡,一直罵對方,嚇到外傭都不想做。
分不開身 沒有休閒

後來,想說請個本地的,就在附近請了大嬸,媽又嫌人家年紀大,擺臭臉,原本別人也是幫忙,沒領多少錢,後來不爽做就辭職,媽的壞脾氣搞到大家都怕她。
為了照顧她,我完全沒自己時間,她有時半夜說要吃稀飯、有時清晨5點多說去公園,我快被她搞到發瘋。我已經很久沒跟朋友逛街、看電影、喝咖啡,我的人生除了媽,還是媽。

我今年42歲,花了10年青春照顧媽,朋友都替我不值。以前我正值風華,追求的男生大排長龍;現在年紀一把,想找對象也不容易,何況有這樣的媽在身邊,試問哪個男人敢娶我?
我一直覺得這種日子像在互相折磨,特別是當她亂發脾氣時,真想跟她同歸於盡,大家都解脫。後來聽親戚說,媽年輕時很漂亮,爸過世後,有不少人追求,但她為了我們小孩拒絕,不然她大可丟下我們改嫁,過著不同的人生。人說無仇不成夫妻、無怨不成母女,當初媽無悔為我們付出,現在就當做我報答她養育之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