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朋友吉兒和懷明,經歷了許多考驗與磨難,終於成為眷屬。想不到,近來聽說吉兒和懷明已經分居,正在討論離婚的事。吉兒告訴我,懷明最近一直很想到大陸去發展,和她討論這件事時,吉兒正處理許多棘手的事,焦頭爛額,因此,沒好氣的回答:「把一堆爛攤子丟給我,遠走高飛 ,真不錯啊。」幾天之後,懷明特地請吉兒去她最喜歡的餐廳用餐,向她道歉:「我不應該讓妳有那麼大的壓力,真的很抱歉。」吉兒問他:「你還想去大陸嗎?」懷明搖搖頭說:「我們別再提這件事了。」兩個月之後,他們和一群朋友聚餐,懷明的一個多年好友,在大陸發展得很不錯,搭著懷明的肩膀,對他說:「工廠我幫你看了幾間,但還是要你自己來看看才好。下個月可以來一趟嗎?」
無法原諒事後告知

吉兒不經意聽見,頭頂發生了小型爆炸,久久的無法做出反應,不管懷明如何解釋說明,吉兒都聽不進去。她一直覺得自己和懷明是這個世界上最緊密的人,是生命共同體,沒想到懷明欺騙了她。「我不想讓妳覺得,我扔下妳什麼都不管,所以,我想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再跟妳說。」懷明很懇切的說。「他說他安排好一切,但這『一切』裡面到底有沒有我?他說他如果不去闖蕩發展一下,他不甘心。這些想法和感受,他都跟他的朋友說,為什麼不跟我說?我連他的朋友都比不上?太讓人寒心了! 」
我想我可以了解,懷明以為暫時隱瞞是為了保護吉兒,不讓她心慌或沮喪。他以為自己把一切都安排妥當之後,呈現出的圓滿狀態,會讓吉兒比較心安,也就能夠心平氣和的接受。當懷明和朋友商量,朋友可以不帶個人情緒的幫他分析,給他建議,吉兒卻很難辦到。但是,吉兒被他的處理方式傷害了,陷入女人的悲情思維中,難以超脫。
「如果妳覺得自己應該是他最親密的人,應該是他的知己,那就拋開情緒的因素,好好聽聽他真正的想法和感受吧。」最後,我也說出了一個「知己」的建議,給我的朋友。

張曼娟《六感生活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