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歲,對一個女孩來說,可能只是個還在迷戀青春偶像的國中生,對我母親來說,16歲,代表的是一個孩子的媽。


父帶姊弟 半夜作法
外公嗜賭,加上弟妹年紀幼小,母親在15歲那年,因為6千元,被迫嫁給大她一輪的父親。
婚後的母親,接連生了兩個小孩,為了自己的小孩,和娘家年幼的弟妹,沒有讀過書的母親,做過許多一般人不願意做的工作,像擺地攤、出殯樂隊的樂手……。等我和姊姊上國小之後,母親甚至到北投走唱,日夜顛倒就算了!由於濃妝豔抹,又置身聲色場所,在我們居住的鄰里,常傳著一些難聽話。
父親認為,母親之所以無法當個「良家婦女」,都是娘家需要錢,對她洗腦的緣故,為了喚醒母親的「三從四德」,父親求助於旁門左道。
我和姊姊常常在三更半夜被父親從床上挖起來,父親會帶著我們,拿著母親常穿的衣物和三柱香,跪在庭前,一起對著暗夜呼喊:「XXX快回來!」據我所知,這好像是《周公鬥桃花女》裡面才有的情節。這種儀式,持續了無數次,母親依然在北投,做著走唱的工作,繼續接受「頒獎」(客人賞酒,杯底會押小費),我和姊姊則白白浪費許多睡眠時光。
施法無效!父親改逼母親喝符水,想當然爾,這也沒什麼效果!無法阻止母親涉足聲色場所的父親,自有其補償方式,父親開始帶女同事回家,以示抗議!可惜抗議無效,還被左鄰右舍酸了一頓!因為每個帶回家的女人,姿色都平平,有些甚至有濫竽充數之嫌!跟我那貌美如花的母親比起來,簡直天壤之別!
父親始終認為,嫁出去的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,應該和娘家徹底切割,偏偏母親不但沒有劃清界線,還全力照護娘家。外公得癌症時,大舅還在當兵,其他阿姨舅舅還在讀書,母親不得不伸出援手!由於花在夫家和娘家的時間精力嚴重失衡,到後來,父親竟然和一手促成這樁婚事的外婆成為仇人。


黑暗劇本 兩套轟炸
我和姊姊,常常被外婆和父親逼著選邊站,這兩個直系親屬,各自編了一本對自己最有利的劇本,希望網羅我和姊姊兩個要角。為此,我在高中時便做了決定,不再和父親、外婆說話,逃開他們的語言轟炸後,我努力賺錢、充實自己……退伍後,才能解決很多難題,把父母龐大的債務還清。
這個決定雖然無情,卻讓我沒有隨著他們的仇恨一起沉船。其實我不恨他們,我只是覺得仇恨太浪費資源,且把人牢牢栓在陰暗的角落,還不如忍一忍,沉默以對,把仇恨的能量,拿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。
多年後,我終於走出那些多事者為我預言的悲慘人生,活得還算有點尊嚴!
直到今年我才知道,原來我父親和外婆,就像「少年Pi」裡的老虎,是他們讓我成長,儘管父親依然頑固,但已經沒有殺傷力!一方面是外婆往生了,一方面是母親皈依佛門,日日念經,已經沒什麼脾氣了。
3年前,受邀到一個談話性節目,談這段往事,沒想到!如今那個親切的女主持人,居然為同樣的事所苦!那時太緊張!有一件事,我忘了告訴那個女主持人;就是每當我父母爭吵時,就像有兩隻手,左右不斷重擊我的太陽穴,不管我變得多老,如何成熟,父母的爭執,永遠是我心裡無法抹滅的痛!


阿振╱新北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