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朱台翔

假日,在一個家飾店裡閒逛,突然聽到一陣混亂的聲音,碰撞聲、摔破聲、腳步聲和斥責聲。

我循著聲音望過去,是一個大花瓶倒在地上摔成幾段,一個3歲大的小男孩放開手中的嬰兒推車,驚惶失措地看著媽媽,媽媽身旁站著5歲大的女兒,懷裡還抱著一個小嬰兒。

我趕緊衝上前去,輕輕地拍著小男孩的背,說:「不要怕!沒有關係!」

孩子的爸爸也趕了過來,氣急敗壞地罵著太太:「妳搞不清楚狀況啊,妳!」

他的怒氣中有著掩藏不住的焦急,一位工作人員過來了,我立即看了一眼標價──5998,心想萬一要賠,這個錢我還出得起。

小傢伙敏感到事情的嚴重性,問爸爸:「我可以做什麼?」那個誠摯的神情令人不捨,然而,人們聽到的卻是一個近乎歇斯底里的聲音:「跪下!」

我知道在這個時候,無論誰來勸說都不會有用,於是我去找那位工作人員試著幫忙談談看,先問他:「要賠嗎?」沒有想到他竟然毫不猶豫地搖了搖頭,溫和地說:「不用!我會跟公司講。」唉唷!怎麼有這麼好的人?一股熱湧上了心頭,我趕緊再去找那爸爸,說:「人家說不用賠,你就不要再發脾氣了。」

他用力地抓著小孩的手臂,以嚴厲的口吻說:「快跟人家說對不起!」我說:「孩子這麼小,不應該由他來承擔。如果一定要有誰道歉,也是我們大人。」他這才堆起笑臉跟店員道了歉,有趣的是,他竟然也跟我說了聲:「對不起!」

事後,我再一次地謝謝那位店員,他聽完,笑了笑,說:「沒有什麼,我只希望客人出來嘛,都能開開心心的,不要有一點什麼事,就罵太太、罵小孩。」

在這一家店裡,我看見了天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