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男孩晚熟,女孩早熟,似乎已是普遍接受,也有科學根據的事實了。


朵朵就是個挺成熟的女孩。5歲,不怕生,很能交朋友。不論是在幼稚園還是爸媽朋友家,她總是很快就跟環境熟起來,還能帶其他小朋友玩,是個有領袖氣質的孩子。
大她一歲的男孩小寶,就比較怕生。有不熟悉的臉孔出現,他的沉默和防備立刻會讓你感受到。但小寶很聰明。他看到記住的事情之多,往往讓你大吃一驚。
這是現在的男孩女孩。比我們小時候那會兒聰明、靈活得多,也敏感太多了。小寶和朵原是好朋友,有一天卻鬧彆扭了。


被排擠了感覺受傷
朵媽給我前情提要:「上次有個朋友帶女兒來。兩個小女生黏在一起,小寶大概感覺有點受排擠了。」偏偏小寶是記性好的那一位。以朵朵的靈活,調皮起來是可能的,但不會是惡意,過後大概也沒放心上。看得出,她想和解,但又拉不下臉,不知該怎麼做。那天下午,她一直在小寶身邊繞,找各種藉口鬧他,刺激他,笑嘻嘻叫他「啞巴哥哥」。但越是這樣,小寶越發抿嘴不答。朵朵出現在哪邊,他就把臉轉到對面180度的方向。
這畫面真好笑,也真叫人心疼。心疼小寶記性好。也心疼朵朵那些心思。她還不懂怎樣修補一個關係。
過年期間小寶來家裡,我拿iPad給他玩。玩了一會,門鈴響了,應該是朵朵一家人也來了。我問小寶:「你要我把iPad收起來嗎?」小寶搖頭。我說:「如果朵朵搶著玩呢?」他說:「我會讓她玩。」好樣的。我心裡給他按了個讚。
門開了,朵朵直奔小寶身旁:「哇,給我玩。」下秒鐘他們又玩在一起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