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多數人看了電視劇《步步驚心》、《後宮甄嬛傳》明爭暗鬥的場景,都會誇張地以為身邊的小人都很厲害。其實在真實的人生裡,真正會困擾我們的,都不是電視劇裡的狠角色,而是一些看不順眼、相處不順心的非我族類,以現代人際關係術語,可以簡稱為「豬頭」。
很多讀者看過我之前提出的「豬頭理論」,生活中遇到所有的豬頭,都是被自己吸引而來,只要願意深入自我覺察,省思自己碰到不樂見的人際關係,而誠懇做出改變後,人生因此會有很大的不同。


心存討厭永遠無解
年輕女孩在臉書留下訊息給我。她本來認為班上有幾個同學真的很豬頭,後來學會收斂自己嫌惡的嘴臉,對方居然微笑回應,可惡的豬頭頓時變可愛了。
還有不到35歲的上班族跟我說,覺得辦公室同事都是豬頭,心裡存在著不屑與抗拒。後來提醒自己用同理心去相處,終於看到豬頭同事也有可憐的地方。與其討厭,不如同情吧。這是他轉念之後,對自己不斷的提醒。
某天,他加班到深夜,突然覺得胸口悶痛,倒在地上打滾。鄰座的豬頭同事,立刻載他去醫院急診。撿回一條命。那位豬頭同事,一夜之間變成貴人。他既感激又愧疚。
若要改變對豬頭的看法,不需要經過大災難,只要回到自己內心世界,問問自己:豬頭身上所投射的,究竟是自己內在什麼樣的恐懼?會不會,我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豬頭?
和豬頭化敵為友,從初淺的層面看起來,是圓融我們的人際關係;往更深層去看,漸漸會發現:身邊的每個豬頭,都是天上諸神化身來考驗我們的使者,對應出我們要修養的習性,去除內心的恐懼,得到更完整的自己。


《幸福人哈啦》吳若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