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晚上11點多,剛出國旅行回來的玫菁,帶著行李從機場直奔男友的公寓,途中還特別去買了一盒迷你版的小蛋糕,只因為當天是男友的生日。


時間很晚了,男友和爸媽同住,玫菁不方便上樓,他們擠在小小的樓梯間,點著蠟燭唱生日快樂的歌,幸福像永遠不滅的燭光,搖曳在彼此的心裡。男友心疼地說:「妳這麼累了,還來為我慶生,我會心疼的。」玫菁低著頭回答:「我很願意啊。」因為願意,所以能夠把一切付出,都當作難得的幸福。


生病父親拒絕照顧
「我願意!」是很高貴的付出!然而,還有比它層次更高的付出,是「請允許我為你……」不只是付出的人願意而已,接收的人也要坦然無愧地受惠,幸福才能夠毫無阻礙地流動在彼此之間。
半年前,玫菁的父親曾經因為心臟不適而突然入院,經過詳細檢查,醫生建議裝兩根支架。玫菁放棄公司派她出國進修3個月的機會,每天在辦公室和醫院來回奔波。父親很心疼,甚至發脾氣要她別再每天來醫院照顧他。
她回想起兒時生病的時候,父母也曾經這樣不辭勞苦地照顧。如今為父母付出,根本是天經地義,身為父母的人,哪有什麼好客氣的呢?
無論是朋友、情人、或親子,接受對方的付出時,若能夠不把對方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,就會加倍地感恩及珍惜。相對地,付出的這一方,也不要認為對方就該理所當然地接受,才能體會對方的心情、甚至是壓力,並且更細心地去了解對方真正的需要,而不是一廂情願地付出。
這就是「請允許我為你……」比「我願意!」層次更高的意義,不只是字面上的不同,而是藏在語意背後,更謙卑的心意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