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哥,這次我真的要和死神拔河了,不管結果如何,你都要振作起來。」這是大妹跟我發的最後一通簡訊,即使換了手機,我仍然存著,時時刻刻記著她臨終前的叮嚀。

在我失業的那段日子,不再有任何薪資自動轉帳,但每個月的中旬,總有一筆款項匯入,足夠我一家四口的房租和生活開銷,匯款人就是大妹。其實她在高雄的律師事務所只是月薪族,要養兩個年幼的孩子,連媽媽都需要她照護,她等於負擔了兩個家庭的家計。

2008年的秋天,我的人生提早入冬,和老闆因為理念爭執,不為五斗米折腰憤而離職,不僅沒了固定收入,每月該還的卡債也因此中斷,妻子獨力負擔兩個子女的學雜費,而我求職碰壁,出現自閉傾向。

大妹遠在高雄,我隱瞞了這些事,直到隔年春節返鄉過節,面對她的關心,這大半年的苦處,才找到出口宣洩。大妹沒有指責,僅說:「哥,你從小是我們三個妹妹的榜樣,要振作起來。」

隱瞞癌症 匯錢支援

年過了,要再回到沒有方向的台北,她偷偷塞了錢給我,年後,家計無著,但每月中旬,大妹總是發簡訊給我:「薪水入帳囉。」持續了半年,直到她最後發簡訊來,才知道她已經罹患癌症。

那時好不容易找到工作,想第一時間告訴她,南下趕赴醫院,想不到她在病榻中昏迷,媽媽和小妹才把這一年來細述,我淚流滿面,望著消瘦沉睡中的她,緊握她冰冷的手,我堅持晝夜伴著她,太陽升起前,我到醫院的佛堂跪拜祈求神明,寧願折壽給她。

這一閉眼,她沒再甦醒,料理她的後事完畢,已經找到的工作也有人取代了,但我知道不能再頹廢喪志下去,她生前我一直瞞著,離鄉背井這些年來,為了在職場中爭名奪利,我是如何的揮霍無度、紙醉金迷,最終拖垮了自己,也連累了她臨到癌末還要為我操煩。

把她的臨終囑託牢牢記著,是為了要讓她在天上安心,往後每年春節返鄉,大年初一都會去和她說說話,告訴她,我重新站起來了,不再向下沉淪,不用再掛念我,這輩子我會活得更精采,為自己,也為了妳。

孟竹╱台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