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凡達

每回拿到新的行事曆,我總會把來年需要交辦的事項,記錄在上面,舉凡例行性的繳費、醫院複診、家人的生日等……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把銀行的定存單到期日記載清楚。

 

用行事曆記錄銀行定存是我的理財方法之一,也許對多數人而言,這種「微利」根本追不上通膨速度,為何還要花時間去管理?但對於我這種偏保守心態的人而言,其他投資理財方式的風險太高,況且賺一塊錢不是賺,要確實存下一塊錢才是賺,於是每到新的一年,我會把存在各家銀行的定存到期日,填寫在行事曆上。再根據接下來家裡的花費多寡,來決定每一張定存接下來的儲蓄年限,例如:這個月如有比較大的開銷費用,我就會把定存20萬元的金額減半後再定存一年;如果這個月沒有特別的支出,我就會直接定存兩年,等到新的一年到期之後,可以更游刃有餘地運用這筆資金。

再者,如果甲家的定存利率優於乙家,我就會把乙家到期的定存轉存到甲家。但每次到銀行存定存時,總免不了被推銷購買6年期的儲蓄險,行員的說法是:定存利息如果超過5000元,必須扣除健保補充保費,但是購買儲蓄險卻不用繳此費用,然而儲蓄與保險其實是兩碼子的事情,我自己算過連續定存6年領回的金額,遠超過購買6年期的儲蓄險,因為只是純粹要儲蓄,我還是會選擇定存,並且選擇將年息改用月息的方式來領取,則可避開健保補充保費的扣除。

「人不理財,財不理人」定期檢視自己的定存存單,才會了解手頭上可以運用的資金有多少,趁著新的一年來臨,不妨重新整理檢視自己的存款,唯有穩定的活水源頭,才能將財富之流涓涓引入自己的財庫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