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王悄竹

那名女孩走進來的時候,已經是自殺未遂且又失去男友的狀態了,我輕聲地問她:「還好嗎?」她搖搖頭,低頭啜泣不語。

 

我再說:「等妳好一點了,妳可以從妳想要說的地方開始。」

她點點頭,開始說話了。

她是一名女強人,男友小她九歲,剛開始的兩年彼此很甜蜜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男友愈來愈需要自己的空間,而她則是愈來愈需要男友的陪伴,想當然,這樣的關係是非常不穩固的,男友怪她沒有自己的生活,女生怪男友不多陪伴她。

在一次激烈的爭吵中,女孩脫口而出,如果男孩再這樣下去,她會了結自己的生命!男孩起初很擔心,但等到時間一久,男孩發現女生只是說說,當下決定迅速分手,女孩因此痛不欲生。

我發現在我諮商的個案當中,有許多能力很強的女生,在感情中有強烈的不安全感,主要是因為內在的自己覺得自己很不好,所以當男友短暫離開她時,她會有擔心被拋棄的孤獨感,而且那種感覺十分強烈,並且讓她感受到強烈的焦慮,於是她會有一種行為模式,故意做許多讓男友討厭的事情,測試男友是不是真的很愛她?會不會真的離開她?這是她最害怕的事情,但生氣的她卻無法克制自己使用這種最笨的方式測試與控制對方,甚至以死相逼,想要掌握對方的行蹤,當對方不在自己的掌握中,則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做錯事情,而擁有很多罪惡感與焦慮感。

這樣的情緒可能是因為女孩在小時候跟主要照顧者分離的狀態下,沒有得到很完善的照顧,所以女孩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告訴自己:「我不值得人家來愛我。」當女孩長大了,男孩只要一離開,她就會很擔心,而且很沒有安全感,甚至會懷疑自己做錯事情了。其實,這些都只是小時候那個小女生被愛的需求未被滿足。可以的話,其實大女孩可以回頭去跟自己心裡那個受傷的小女孩說說話,看看現在的她可以怎麼好好地善待自己。因為,只有好好地善待自己,才有可能讓另一半也好好地學著怎麼愛我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