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祥哥讀國一時很臭屁,他的個子高,看起來像個成年人,趁著爸媽在城裡工作,偷偷騎摩托車上學。

國一的孩子當然沒有駕照,但是他很勇敢,150c.c.的重機,他也照騎,還載著阿祥四處遊蕩。阿祥是我的學生,我請祖母注意孫子的安全。老祖母搖搖頭,說她無能為力,孫子長大了,她管不動。

打電話給祥哥的父母,父母口頭說好,實際上也沒管,總之,祥哥上學時,會順道載我們班的阿祥來。他把車騎到雜貨店,放下弟弟再騎去上課,摩托車呢,就寄放在離學校不遠的果園裡。

聽說有幾次,國中訓導室抓到祥哥,也把他記了過,但是,記過對他沒有警惕作用,該騎的騎,該躲的躲;我只能管阿祥,每天盯他跟同學揹著書包排路隊回家。

意外發生在暑假,祥哥一如往常載阿祥呼嘯於田野,那回不巧,碰到一輛疾馳的卡車,祥哥一時心慌閃避不及,兩兄弟連車帶人全栽進混凝土水溝,兄弟倆的腿都斷了,位置相同,都是右腿,裹著厚厚的石膏,醫生吩囑,至少休養半年。

老好人院長開罵

在醫院,祥哥父母回來了,都是純樸的人,不擅長言辭,只一個勁兒的嘮叨著:「我們大人忙著賺錢,早早就跟他講了,這個囝仔卻怎麼講都講不聽。」那話,半是自責半是卸責。

我們校長平時是個老好人,那回卻動了肝火,當場在醫院裡開罵:「講不聽就要講到聽,孩子的生命安全,你們要賺多少錢才能買回來?」

這種交通意外的新聞不勝枚舉,寫這段故事時,我還是會想起那一年,那一年開學後,我天天都要去阿祥家接送他,有時也會遇到祥哥的老師,我們兩個當老師的,也只好相視苦笑一番,搖搖頭,再把他們抱上車。

「如果那時我們再盯緊一點。」我說。

「如果那時我們乾脆去請交通警察來取締。」祥哥的導師說。

再多的如果,都無法讓時間倒轉,還是校長說的對,講不聽就要講到聽,對於生命安全的事,家長再怎樣也得堅持不讓步,有多少孩子就因為任性、不聽勸,最後闖下永遠無法彌補的大憾來?

王文華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