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七年級生的邱千芳勇敢追夢,在一片不看好聲中,仍堅持理想、吃苦耐勞,終於成為合格司機員。

邱千芳說,剛開始上線實習時,她連上廁所都不敢,「常常從早上九點多上班,一直到下午四、五點簽退了才衝去廁所」。有時駕駛花蓮北上只停松山的列車,她也不敢喝水,往往在列車快到松山時,「才沾一下水」。

她說,以前她很愛漂亮,是那種「時間到了,一定要上床睡美容覺」。剛開始上線時,夜班很多,她不大能適應。那陣子回屏東老家,父親看到她臉色發白,總要她「辭了吧,履歷打一打給我」,要幫她找工作。但她說,「這是我的選擇,我又還沒有完成;更何況,當初又沒人逼我去。」堅持走這條路。

為了在台東工作的男友,她選擇分發花蓮。但因作息實在太不固定,男友希望她「不要開火車」,她為了夢想,只好忍痛放棄愛情。兩人協議分手的那一天,她坐在火車副駕駛座上「從台東一路哭回花蓮」。

最令她難忘的記憶是,一個冬雨夜裡,行駛在台東鹿野溪橋時,遠遠看到軌道上站著一隻濕漉漉的小狗。雖然她拚命鳴笛示警、減速,但牠可能凍僵了、動也不動,她只能眼一閉「就這麼撞了上去」。她說,「如果車子可以停下來,我很想把牠抱到旁邊去」。

最近她通過司機證照審查時,有師傅當面對她說,「妳居然能撐到現在,真是跌破了大家的眼鏡!」她拿到司機員名牌,緊握在手心,「名牌好輕,但兩年的重量,好重!」當她胸前口袋別上刻著「司機員Train Driver」名牌時,一聲聲「單獨了(單人開火車),恭喜!」她說,那一刻,所有辛酸都忘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