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愛情裡最悲壯的情緒,莫過於成全。當你還深深愛著對方,卻願意為了成全而放手,讓對方投身於另一個幸福的懷抱,而自己變成這一段感情的悲劇英雄。
暗戀已久,他終於鼓起勇氣,跟她告白。她說:「你真的很好,但我心中已經另有所屬了。」他立刻打消念頭,還跟她承諾:「將來他若欺負妳,一定要跟我說。」其實他心痛得要命,卻還是風度翩翩地走了。
若不是悲劇英雄的性格作祟,男人的反應或許會是:「他是誰?我要跟他公平競爭!」不會放棄得太快。


因為自卑輕易放棄
另一種狀況是男人在戀愛多年後,感情世界出現可疑第三者,就自卑地認為那是自己給不起的幸福,故作瀟灑說:「妳走吧,我不值得妳留戀。」
問題是,對方或許並不想要分手。他們之間並未出現真正的第三者,或只是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假想敵,男人就開始退縮,放棄自己該有的權利與義務。
有個女性朋友,和男友同居多年,因為是姊弟戀,男方剛退伍,工作不穩定,她的家人都反對他們在一起,還不時巧立名目安排相親的飯局,她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赴約。她回來跟男友傾訴,他不但沒有安慰她,還很不成熟地賭氣說:「我可以成全妳!」後來為此吵架的次數多了,兩人終於分手。
聽起來,好偉大!但這樣的悲劇英雄,真的值得尊敬嗎?其實未必!願意禮讓愛情的男人,並不一定都是基於內在高尚的情操,有時候只是自卑的心態,認為自己既然給不起、做不到,就拱手讓人吧。
被他一廂情願地成全的女人,無可選擇地面對分手的傷心。唯有看到他的自私與怯懦,才會發現趁早離開他,也是一種幸福的選擇。


《幸福人哈啦》吳若權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