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異果

最近在臉書社群裡看到一群同學,退伍後完成騎鐵馬環島一週的紀實,每天都停留在不同城鄉,留下美麗景色及健康快樂身影,讓人在家中坐的我,心情也為之振奮,深覺人的一生,不管在任何階段,能夠坐言起行,付諸行動去完成夢想,真的是一項最棒的記憶與經驗。

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

如果每天都只是活在「夢想」裡,這跟水中撈月的不實際行為是一樣的,有夢最美,能有實現及執行的勇氣,才會讓人無憾,因為時間催人老,歲月不留人,有些事是需要體力及頭腦還清楚的時候去做,若是錯過了這些黃金時期,將來你即使有心,很多事卻礙於身體狀況,無法去做你想做的事時,最後的結果將會是「後悔莫及,徒留哀嘆」。

堂弟年輕時,有遠大的抱負與好高騖遠夢想,心念很大,總是覺得自己能力很強,可以靠自己做生意的頭腦,在社會闖出一片天。他退伍後,也真的戮力於各項生意,只要可以賺錢的他都做,不怕辛苦的心願,就是希望能夠財源廣進,日進千金。

喝酒誤事 擔心工作不保

後來我才發現堂弟並沒有做好充分規劃與市調,年輕又愛玩的他,沒有好好守住生意,任何人的規勸都沒有用,就像是「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」一樣,不聽老人言,吃虧馬上在眼前,所以堂弟的店很快爆發財務危機,虧損累累,開的店都一間一間收攤,當我和他爸媽去他店裡搬離堪用的物品回家時,心裡感受皆是酸楚居多。

以前有位喜歡杯中物的朋友,也曾為了喝酒誤了不少事,知道他有這個癖好,身為他的好友,我時常給予中肯勸告,希望他路不要走偏,能回頭不再沉迷於酒的世界,這才是正確選擇。雖然他口中應允,但隔沒多久,又會從其他好友口中提到他喝酒誤事的近況,讓我相當不捨,也擔心他工作會因此不保。

職場毒瘤 行徑令人厭惡

朋友不喝酒時,是個正常又熱忱的人,但喝酒後和他沒喝前,簡直判若兩人,話多還會鬧事,行為不受控制,有時候還會對人動手動腳的,引人反感;當他的酒後行徑影響到工作時,我想沒有一個老闆會容忍這樣的事一再發生,於是,他被迫提早離開職場是可以預料的結果。

有位同事對別人的態度超差,因此只要是他的事,大家都不願意伸出援手幫忙,有的甚至還會從背後扯他後腿,因為這樣的人真的令人厭惡,說他是「職場毒瘤」也不為過,不但生產力不足,還是拖累公司績效的主要人物之一,讓每個人聞之色變,看到他就頭痛不已。

及時回頭 迎向正確方向

當主管開始盯他,想除之而後快時,他才驚覺自己身處囹圄,面臨危機,等到醒悟想要自我改變,扭轉主管對他的看法時,似乎為之已晚。

希望每個人都能在凡事來得及時,及時回頭,朝正確的方向前進,才不會有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憾事發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