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到山間小學那天,寒流來,氣溫極低,戴手套還覺手指凍得冷。全校學生擠進鋪了原木地板的圖書館,我講故事、帶動唱和耍寶;小朋友負責歡笑和跳躍。活動進行到一半,門口有陣喧鬧,我瞄一下,一個小男孩遲到不肯進來。
小男孩頂多二年級,個頭小,力氣大,年輕女老師拉不了他。
奇怪了,他沒聽見圖書館裡滿滿的笑聲嗎?我走過去想幫忙,負責的主任按住我,搖搖手說那孩子本來就這樣:「別理他,等一下就好。」


不敢脫鞋進教室

我繼續帶活動,小男孩坐在門口,既不進來也不出去。全校歡呼的聲音,都快把屋頂掀了,他卻低著頭,動也不動。
我實在受不了這樣的觀眾,帶著大家喊:「歡迎光臨,歡迎光臨原木地板圖書館。」全校一起喊的聲音,終於讓主任生氣了,她大踏步走過去,一把將小男孩抱進來,這下子全校到齊。
 也許因為他比較晚進場,也許因為他個頭小,總之,小男孩老是待在後頭。
「到前面來,好不好?」我問。
他搖頭,還多退一步,眼看又要退到門口了,我急忙繞過去。正想拉他出來時,突然我看見了─他低著頭,兩隻腳不安的在地板上搓來搓去,腳趾頭從襪子裡露出頭來。
他的肩膀好瘦……難怪他不進地板教室,因為這裡要脫掉鞋子。
難怪他不到前面來,因為到了前面,會被同學看見他的破襪子。
我急忙回到前面,急忙讓孩子們坐下來聽故事。坐下來,兩腿盤著,誰也看不見誰的腳,我偷偷瞄他,他正跟同學一起笑,是那種放心了的笑。
小時候家境不好,我也穿過開口笑的鞋子、露出腳趾的襪子。那時候,父母要撫養4個孩子,一年買一雙鞋都覺奢侈,鞋襪破了,也得天天穿去學校,但是坐在教室裡,輸人一等的自卑感,即使成年了,印象都還鮮明。
 我們不鼓勵孩子穿名牌來上課,可是,一雙完整的鞋襪、一套乾淨的制服卻是孩子應有的權利,能讓孩子沒有自卑,安心從容的學習。
注意自己孩子,也關心周遭孩子,發揮愛心,就從這裡做起,可好?

 

《可能小學巡堂筆記》王文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