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和一個很懂「吃」的朋友相約吃頓晚餐,這是一家以義大利麵為主的西餐店,我點了圓麵,朋友點了扁麵,並且提醒侍者不要放蒜末。我不喜歡起司的味道,但是願意嘗看看能不能愛上起司。這便是我和朋友在面對食物時最大的差異。她清楚自己的喜好,我卻試著喚醒自己的味蕾。朋友開始分析義大利麵為什麼在台灣盛行的理由,我有許多關於食物的常識是從朋友那兒來的。

由於這家餐廳的空間有點狹窄,和鄰座靠得很近彼此有點尷尬。

鄰座女性忽然發飆

鄰座坐了一位打扮入時的女人,她忽然把侍者喊來,大聲斥責今天的松阪豬肉處理得又硬又小塊,她簡直難以下嚥。她說切成這樣的大小的豬肉,使她不知該用一大口或兩小口來吃,因為豬肉太硬了,一口太大,兩口太小,要撕咬開又太硬。她說這豬肉比她自己煮的還差。又說她很忙,馬上得離開。

一直到那女人抱怨完,吃完,站起來匆匆離座,我都低頭沒看她一眼。我無法判斷她的年齡和長相。通常我都很專心在聽。我的專心一如坐在生物實驗室進行某項實驗。我很需要一點點真實世界發生的小事情,那怕只是一句「有意思」的話。

靈感往往是在這樣的瞬間出現:她可能是個寂寞的女人,可能剛剛才發生件讓她非常不愉快的事,可能本來約好的朋友放她鴿子,她一肚子氣無處可發。她說她很忙,通常就是很閒。她可能事業有成,但是情感正逢空窗期。她這樣大聲喧嘩也許只是想炫耀她很懂美食。我在這次的系列創作中有個核心思想,那就是「當愛無以為繼,食物是唯一的慰藉和答案」。

寂寞煩躁的女人尋找松阪豬肉當成是慰藉,但是「難以下嚥」的狀態才是故事的答案。這系列故事便是試圖藉食物來洞穿人性。

小野《青出於藍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