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李健鵬

最近有個機會跟教會人士開會,主題是如何運用網路協助小店家做生意,會議結束時,有位教會弟兄跑來告訴我:「你的觀點好棒,真是行銷專家。」

高手如雲的行銷專家

以前的我,如果聽到這樣的讚美,大多數的感覺是受之無愧,畢竟我做廣告、行銷的經驗也有許多年,幾乎見證過台灣從本土的行銷粗糙手法,到外商廣告公司進入台灣,成為行銷高手如雲的國家,我個人所創作過的廣告或是廣告金句,至今還許多人記得。

還記得十幾年前,在政大EMBA班上課時,我真的以「行銷專家」自居,連老師上行銷管理,我都可以跟他討論業界的行銷,甚至當時與老師爭辯台灣咖啡連鎖店的行銷營運。

將產品做好行銷規劃

但是這次當我聽到教會弟兄稱讚我之後,我突然心想:「我真的是行銷專家嗎?」我以前所受的訓練及實務經驗,是如何將一個產品做好行銷規劃,如何定位、如何做廣告、如何建立品牌形象、如何建立起消費者的好感度、一步一步達到這樣的目的,但是現在呢?這些我所認為的專業,到了今天還有用嗎?過去認為輝煌的技能到今天還值得驕傲嗎?

也許在中國還有些許的機會,但是在台灣,正如我所知悉的,應該已經沒有機會了,廣告人幾乎都已凋零,現在的行銷專家只是將商品賣出去而已;過去那種大預算的行銷模式早就說bye bye了,因為,有幾個人會知道呢?

找尋職場上的真理

與雜誌好友閒聊,也發現同樣問題,對方是一位曾經在雜誌界叱吒風雲的人物,她與我分享現在經營的公司模式,仍然是用過去廣告、郵寄名單等方式開發訂戶,但是她搞不清楚為什麼現在的效果不到以前的百分之十,我提醒她時代已經改變了,而且變得很快、很快。

我們要問的是,「真理」是什麼?就是「要開墾你們的荒地,不要撒種在荊棘中」,為什麼會撒種在荊棘中?問題是不知道過去的良田,現在已經是荊棘了,所以很容易我們還是用已經過時的觀念與做法,最後導致徒勞無功,而數位時代什麼變化都有可能,過去我們藉以謀生,或是炫耀的能力可能沒有多久就成為荊棘,讓產品生命週期變得很短。

其實現今的營運模式很短暫,光是看到通訊商品,你都無法想像過去風光的大品牌,如今可能一蹶不振;你也無法想像台灣瞬間消費的急凍命運,所有內需消費業,只有一個「慘」字可以形容。

當個驕傲的古代行銷專家

如何跳出荊棘,真理已經告訴我們答案,就是要去開墾荒地,勇於嘗試新事物,更要去貼近第一線,體驗與觀察消費者及通路的改變;我還建議辦雜誌的好友,可以試著用團購網、電子商務開拓訂戶,也可以結合智慧手機,推出單本的行銷方式,讓大家可以不要只用手機上網打電動。這些我們過去不了解的新事物,我們要一起去學習,這樣才能獲悉業界的營運與行銷,打破過去所倚靠的知識與經驗,勇敢的踏出新的一步。

現在如果再有人稱讚我是「行銷專家」,我一定會欣然接受,但是我會更正他:「我是古代的行銷專家。」希望藉著古代的行銷專家,讓自己不再抱持一些自以為是的經驗與驕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