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學畢業到現在14年,剛開始換過2、3份工作,後來一直在貿易公司上班,轉眼11年,薪水從24K慢慢調到29K。這份工作壓力不少,老闆又龜毛,有時真的做得好氣。
當年剛入行,本來想多學點經驗,從打雜小妹開始做,辛苦熬了4、5年,工作已獨當一面,以為有機會升遷,誰知職位都沒變,始終是小員工。我曾想跳槽或換工作,每次跟老闆請辭,他就打悲情牌或加點微薄薪水留住我,結果拖愈久,就愈沒條件換工作。後來國內景氣差,我更不敢亂辭職,覺得有工作已算不錯,結果一直做到現在。
現在工作不好找,我又不年輕,沒什麼競爭力,何況做這麼多年,很多事情都習慣,算是比上不足、比下有餘。我有些朋友比我更慘,有的辭職換工作,卻足足失業一年多;有的幸運換到新東家,薪水比以前多一點,但工作量比從前更重。我自己的工作也是做心酸的,浪費10幾年青春,既沒混到主管職位,想多存點錢也困難。

我薪水不高,老闆常要求加班,又不肯給半毛錢,說什麼上班打卡制、下班責任制,公司採隔周休,星期六都要上班,有時趕出貨,連星期天也來做事,在同一家公司做了11年,才加5千塊,真的好悲哀。


錢不夠花 就找父母
工作不如意、生活壓力大,不想把自己逼瘋,只好找方法舒壓,我是個布袋戲迷,有空就裝扮成喜歡的布袋戲人物參加活動。
不過,為興趣也要花費不少,我在台北租雅房每月6500塊,加水電7千多塊,扣掉交通和吃,每月剩不到6千塊,我就全花在Cosplay和收集布袋戲公仔上。有時為了造型逼真或者買特殊版公仔,薪水不夠,只好跟家裡要錢才夠生活,不過我覺得沒關係,反正存起來也沒多少,乾脆花在自己高興的地方。
角色扮演能讓我紓壓,每次只要裝扮成帥氣的葉小釵、素還真,我彷彿變成世外高人,能夠把壞人打敗、替天行道,天下只有我最強,那種心情超爽的。

沒想過,我現在36歲,工作一事無成,感情又空窗,過得開心最重要,現在自己賺自己花,日子過得還可以,爸媽有工作,不用我給家用,偶爾還可以伸手跟他們要,多好。
反正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,說我逃避也好、沒用也罷,活在當下快樂就好,這年頭做人就要看得開,不要想得太複雜,說不定哪天我中了樂透,煩惱怎麼花錢就好。我相信我就像葉小釵一樣,雖然坎坷半生、歷盡波折,不過只要堅持到最後,一定會武功蓋世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