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然讀會計科畢業,但沒經驗連會計助理都應徵不到。只好先去當作業員……


那年高職剛畢業,沒有機車沒有工作機會,只好到好友工作的工廠應徵作業員,跟她一起上下班。雖然作業員的工作非常單調無趣,只需要順著生產線滑下來的產品把它組裝即可,可我偏偏就是反應遲鈍型,越緊張就越手忙腳亂,而且那裡的阿姨非常喜歡整新人,還會故意吆喝大家一起加快速度整我,休息時間我通常是在把組裝錯的產品拆掉重組,連上廁所、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,於是待了一個月,就提辭職。雖然老闆再三挽留,但動作慢是天生,我也沒辦法改變。


吐司配水 吃一星期
辭職後開始找工作,雖然讀會計科畢業,但沒經驗連會計助理都應徵不到。在外租屋為了省錢,一條吐司配溫開水,可以吃一個禮拜,失業了好久,久到我以為可能這輩子都沒人肯用我。有一天夾報上刊登有家工廠欠會計助理,無經驗可,我飛也似的趕去應徵。應徵我的廠長慈眉善目,像長輩一樣好相處,還開玩笑說假如他再年輕個20歲,一定會追我,而且立刻就要我明天報到。第二天上班廠長跟我說,原先的大會計調到分公司,所以要我擔任會計職務,薪水也從原先談好的20K變成25K,真的很意外,沒會計經驗的我竟然能當會計,想說努力看看,不行再放棄也不遲。
大會計偶爾會來這裡交代我一些事情,像入零用金或結帳,但她從沒給過我好臉色,也沒教我如何作帳,我只能從她交待要做的事裡頭,去找以前的資料來看。待一陣子後才知道,原來這兩家公司都是好朋友合資,董事長、廠長、會計及司機、幾個現場人員都是股東,但廠長研發新產品燒錢,大會計預算抓太緊,兩人理念不合,無法一起共事,才請了我這個新會計,難怪大會計對我態度這麼差。
待了快半年,廠長和同事都對我很好,相處也融洽,只要有零食飲料,廠長都會拿給我吃,有時候要拿比較高的東西,他也會幫我拿,不讓我爬高處、搬重物,視我為女兒看待。


調分公司 變成打雜
但有一陣子廠長眉頭深鎖,某天星期五下班後,我接到大會計電話,她叫我星期一改至分公司報到,雖然滿腹疑惑,我還是到分公司報到,開始做著可有可無的打雜工作,那邊的人都很提防我,也不跟我聊天。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一個月後,有天下班前,董事長親自找我談話。
原來2個月前,他們盤點發現原物料異常短缺,和帳面不符,疑有內賊,那間工廠裡的任何人都有嫌疑,當然我也有,於是他們決定把我調離那家工廠開始清查,後來在監視影帶中發現,某個股東下班後會偷偷回工廠載走原物料,可能拿去賣廢料換現金,現在已經查清楚,但由於公司虧損很多,所以要資遣我。
我連和提攜我的廠長一句再見都沒得說就得離開,真的很難過,拿了薪資加資遣費,雖然是意外之財,但絲毫高興不起來,想到之前待業,就好害怕再次經歷那種一直找不到工作的日子。不過好在因為待過這家工廠的履歷,讓我後來找會計工作更順遂,真的很感謝廠長的慧眼提拔,否則搞不好現在我還在啃白吐司度日。


蝦未閒╱新北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