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曾經應邀去為一家企業上行銷課程,前來聽講的都是從事業務工作10年以上的資深同仁,為了這3堂課能夠盡量做到完美,我幾乎是拿出壓箱寶,全力以赴。

 

課程結束後,老闆設宴款待。席間,他不斷讚美:「吳老師,您的講座融合實務與理論,真的非常精采,是我這10年來聽過最好的演講課程。」我很開心地謝謝他的肯定。飯後餘興節目開始,有位女同仁上台演唱張惠妹的歌。很明顯看出來她非常緊張,出現多次走調、破音、忘詞的狀況,當她鞠躬下台,老闆站起來迎接她,還說:「妳唱得很好!」
 

員工暗批老闆好假

上洗手間時碰到一位男同事,低聲跟我交頭接耳說:「老闆好假喔!好像是對平胸的女孩,讚美她的奶好大。」若是年輕10歲那個階段的我,心裡絕對會有OS說:「好虛偽的老闆!」連同他剛才對我的肯定,都會被一起否決。
 

勇氣可嘉肯定貢獻

可是當天晚上,我卻很感動。因為,這個老闆能夠設身處地體貼別人,放下世俗的標準,看到別人的努力與貢獻,並且由衷地給予肯定。
雖然女同仁的歌沒唱好,但是她勇氣可嘉!我問男同事:「換做是你,願意上台獻醜、博君一笑嗎?」
畢竟,這是飯後餘興節目,不是歌唱比賽嘛!肯定對方的標準不是演唱技巧,而是台風及「笑」果,站在這個角度來思考,是否大家都可以心平氣和很多?
通常,當我聽見別人對我的讚美,都會把這些好聽的話,分為兩個部分:一個部分是來自對方的好意與善念,我永遠心存感激;另一個部份是他的描述與評論,我拿來當作勉勵。老實說,我不會直接把好話當真,並非不信任對方,而是提醒自己要更謙虛,不要辜負對方的好意。
 


吳若權《幸福人哈啦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