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底,某立委偷情的新聞幾乎占據台灣所有媒體的版面,也成為大夥茶餘飯後談論的焦點。大家似乎一夕間忘了美國牛肉進口、新加坡APEC會議、兩岸MOU簽定等等的夯議題。個人曾旅居法國,不免思索著同樣的新聞若是發生在法國,會造成如此軒然大波嗎?會有人因此向全國人民道歉嗎?如果詢問法國人對此事的看法,恐怕會出現驚訝不解的表情而回答說:「有那麼嚴重嗎?」

法國人認為「出軌」是屬於個人的私事,沒有必要讓大家都知道。他與妻子感情如何?與誰偷情?實在是用不著別人來關心。記得法國總統尼卡拉薩柯奇在他宣布離婚的前兩週,接受了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採訪。當記者問到他有關他與當時的夫人西西莉亞的婚姻狀況時,薩柯奇很不高興地回答說:「我如果有什麼話要對西西莉亞說,我也絕對不會在這裡說!」

法國男人並不認為出軌必須「招認」,更不須對全國人民鞠躬道歉。「招認」意味著「認錯」,他們不覺得出軌有什麼錯,更沒有所謂道德上的問題,避口不談並不是因為他們感到羞愧,而是由於他們謹慎處理。

一位法國女心理學家兼作家瑪麗絲法洋,在她的新書《男人、愛情、忠誠》中提到:「『忠誠』對於男人而言,就是忠於契約,忠於諾言。」的確,男人即便出軌,也還是認為自己忠於契約﹙我沒有要離婚﹚、忠於諾言﹙我永遠愛妳﹚。對男人而言,出軌與婚姻根本是兩回事,毫不相干。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男人可以在與情婦共度春宵後,仍能泰然自若地回家睡覺。

許多面對男人出軌的女人,可能永遠也不了解從出軌的男人口中吐出的「但是我愛妳」。但是法國女人非常了解男人,明白「夜不歸營」並不一定意味著拋棄家庭。當她們遇到男人出軌時,所感受的是「無奈」,但理智上卻是「可以理解」,甚至了解出軌的男人,根本不會真正感到抱歉。

法國人就是能夠做到在愛的時候,愛得死去活來;當對方出軌時,理解對方;當對方變心時,坦然面對;當非得離婚時,也能趕快擁抱新的生活。或許,這是法國人熱愛生命的天性使然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