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業務?還不就是出一張嘴而已!」

以前的我對於「業務」這個日常生活中時能耳聞的名詞,常處於摸不著頭緒的狀態,上一秒要思索它的性質所在,下一秒劈頭就是這句話印入我腦海。直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,我也成為「出一張嘴俱樂部」的成員,這才慢慢地了解業務這個獨特的行業。

表相 應徵補習班業務 跑校招生去

選擇在專科夜間部進修學業的我,白天必須在職場打拼,到了夜晚便換上學生的身分,與一般學生無異地坐在教室中,時時提防被講師的口水給淹沒。

某天,我辭掉了先前的工作,正煩惱該轉換到哪一條職場跑道時,看見教室的課桌椅上放了一張這樣的傳單:

「XX商管研究所補習班徵求業務,工作性質為跑校招生。」

這則鮮明的廣告馬上勾起我內心的好奇,於是,第二天我便到了XX補習班的櫃檯詢問,表明了應徵的來意之後,身材些微肥胖的中年女主任馬上跟我介紹工作內容。

突然間,我明白了一個道理,「台灣業務不能少,各行各業樣樣跑。」

所謂商管研究所補習班業務性質如下:以天為單位,每天跑一所大專校院,最終目的當然是將該大專校院的學生吸引至此補習班,進而補習研究所課程。說簡單一點,就是拉大學生來補習考研究所啦!其餘瑣碎的工作內容,包括在學校各處貼上補習班的廣告單,以及不定期召開講談等等。

聽起來似乎是一個性質有趣的新興行業;事實上,一切不過是表象罷了。

真相 被長官搶走業績 附加把妹

首先,扣掉我以外的XX補習班業務人數為3人。先撇開兩個主任不談,這3個業務代表各各皆是來頭不小;頭銜分別為行銷組長、企劃組長,以及企劃助理。說來諷刺,不過就3個人,這些頭銜根本沒有也罷。接著,因為我是新人的緣故,必須跟隨所謂的行銷組長、企劃組長,以及企劃助理進行跑校的活動,藉此盡快了解工作的步調。

直到這一刻,我才稱得上是真正了解補習班業務的工作性質。

這個行業之中,在跑校的過程與其他補習班的業務正面交鋒有如家常便飯,而我們偉大的「行銷組長」總是有他的專長所在。

只是,真的跟行銷一丁點都扯不上邊際。

他除了命令我撕掉牆上其他補習班的廣告、在被該家業務逮個正著時跑得遠遠外,最擅長的事情就是把妹。這些業務總是隨意地進入大專校院並且使用資源,恣意地灑廣告單造成環境髒亂,甚至誇張地占用教室開補習班講談;除此之外,專攻漂亮的女學生,假借介紹課程的名義,行使真把妹的權利。

最糟糕的是,總在我快要得到學生客戶的時候,偉大的行銷組長就會以年資為由,硬生生地搶走我的業績,附加把妹。

最後,我辭掉了這個工作。原因不在於內容辛苦,而是無法容忍其中的性質。

如何判定一份工作的好壞?我想,薪水抑或者是辛苦都是其次;最重要的莫過於,同事之間能否相處和諧。倘若能夠讓自己工作的時候心情愉悅,這就是一份最棒的工作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